140524 你的情緒分數是多少?

上週三在台北捷運上有名20幾歲的年輕人,拿著刀見人就殺,4人死亡22人受傷。這起事件震驚了全台灣,也震驚了全世界

兇手為何要殺人?

因為他沒勇氣自殺,必須要殺別人來讓法律來判他死刑,這是非常扭曲的人格、思考。

父母的期望過高

父母過高的期望,長期用責罵、否定的方式來教養,家庭環境優渥又習慣否定孩子,小孩的情緒無法正常調適過來,所以兇手從小立了要殺人的大志,造成他現在的反社會人格。只要是在青少年時期產生的精神疾病,像是精神分裂症、憂鬱症、躁鬱症、恐慌症、強迫症、妄想症,會發現其實大部分都是由父母親所造成。

錯誤的管教方式

在中華文化的教育之下,其實仍有很多父母親相當權威,有些想法或觀念較不民主,硬是用自己的觀念來塑造下一代、用自己覺得對的方式教育下一代。若小孩的精神方面較脆弱,長期如此的管教方式,易產生精神疾病。

主情緒狀態分為低分、中分、高分

#低分:敵對、敵意、痛苦、生氣、憤恨、無同情心、未表露的憤恨、隱藏的敵意、焦慮、害怕、麻木、奉承、悲傷、自我貶低、無望、無助、無用的垂死狀態、死亡。

#中分:單調、無聊、滿足

#高分:對週遭事物有興趣、謙虛不自大、愉悅感、熱忱、寧靜

宗教的信仰

#彿教:透過修行把所有的負面情緒拋棄,不悲傷、不恐懼、不用敵對、不用痛苦,讓自己提升

#基督教:上帝的愛會幫助你釋放痛苦、恐懼、憤怒,會讓你充滿愛、希望、關懷、平靜、甚至對這個社會充滿了信心,對所有的事情恢復正面的看法。美好情緒等級的狀態,就是天堂的狀態。

快樂生活

其實人可以調整自己的情緒狀態。可以離開讓你不愉快的現場,去做會讓自己快樂的事情,提升自己、了解自己,就算在不同的情緒狀態,也可以調適得很好。

在不同人的眼中這個社會是不一樣的。周遭環境相同,但若把情緒等級從憤怒提高到滿足,甚至提高到愉悅時,會用不同的眼光看待同樣的社會。

Scroll to Top
Scroll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