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40517 憂鬱症如何根治?

最近台灣有位主播自殺。他,具備了現代男性想要的一切,但為什麼會自殺?

西藥的副作用:不舒服、自殺衝動

光是憂鬱症並不會使人自殺,而與吃西藥密切相關。

盛行率

中研院調查,憂鬱症、焦慮症於1990年佔台灣總人口11.5%,2010年約佔23.8%。

世界衛生組織估計,2020年全球十大疾病第二名為憂鬱症

憂鬱症不但是最普遍的精神疾病,且很快會成為最普遍的疾病。重度憂鬱症患者一開始仍須依靠西藥介入;中度、輕度者,則可以用天然的方式快速改善。

主要原因:低蛋白飲食、壓力 (期望與現實之間的落差)

#低蛋白飲食:例如生機飲食、排毒餐。腦中的血清素由色胺酸 (Tryptophan,一種胺基酸) 轉變而成,而色胺酸來自於飲食中的蛋白質。
#壓力:壓力與許多疾病均相關,但憂鬱症的壓力主要來自於「期望與現實之間的落差」。許多病人憂鬱症的原因為另一半外遇。

甲狀腺素低、胃酸低下、血糖不穩、貧血

此外,憂鬱症可能由以上4種疾病所導致。

如何根治?

從4方面探討:飲食、營養、特殊的天然藥物與運動。

#飲食:食物四分法,瘦肉+胃酸

對於憂鬱症患者,蛋白質建議以瘦肉補充 (肥肉易藏有脂溶性毒素),一餐吃到1/4甚至1/3的份量。吃瘦肉時,建議補充胃酸協助蛋白質之消化分解。

#營養:酵母B群、酵母鋅、酵母鐵、維生素C

B群跟鋅是大腦中很重要的輔酶,使神經正常運作。此外,酵母本身含有特殊營養素,能轉變為大腦中的血清素。目前尚無許多科學論文證明,但臨床使用成效良好。有貧血問題可加補充酵母鐵;維生素C則與甲狀腺素合成密切相關。

#特殊天然藥物:色胺酸、5HTP、聖約翰草、花旗參、天然甲狀腺素

在腦中,色胺酸 (Tryptophan)→5-HTP→血清素,補充色胺酸或5-HTP皆可;聖約翰草 (Sant John’s Wort) 為歐美常見的草藥;花旗參效果不明顯;約28%的憂鬱症患者有甲狀腺低下的問題,可補充天然甲狀腺素。

#運動:乒乓球>羽毛球>健走

從效果:乒乓球>羽毛球>健走>其他運動。運動可加腦中血清素分泌,對憂鬱症有協助;但乒乓球不只是運動,而是手眼協調,專注力、反應力的訓練。
乒乓球加上前述的飲食、營養與天然藥物,幾乎可治癒輕度、中度與初期病患,不需依靠西藥;若是重度、長期 (>10年) 則須加上西藥協助。

Scroll to Top
Scroll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