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40531 飲食迷思充斥,如何判斷真偽?

在現代,網路、電視、一般傳媒中,充斥著許多似是而非的觀念。該如何分辨真偽呢?

常見迷思

蝦子+維他命C=砒霜、農民曆中螃蟹與柿子不可同時吃、維他命C吃太多會使身體容易氧化,或產生腎結石、苦茶油含有不飽和脂肪酸,所以不可高溫烹調…?

新聞之所以為「新聞」

新聞要引人注目、讓人嚇一跳;若是常態、真理,就不算是新聞。
要製造一個高正確性但又能吸引目光的新聞是相當困難的。許多資料都有錯誤,尤其是網路上流傳的,甚至連大英百科全書也有。

在台灣,創意、創新不被重視

在美國,發明家、創作者會受到政府保護。若不保護創作者、不注重著作權,容易導致許多人 (例如歌手、發明家) 放棄創造。

知識與常識

此為判斷真偽所需要的兩樣武器。知識包括求學時代學過的學問,用它們判斷。

常識

要反觀社會、大自然,是否真的是如此? 

華人vs.美國人

生活環境會塑造出不同的人。美國人頭腦簡單,腦中裝的是基本的概念,社會也很單純,不容易被騙;台灣人則太聰明、太愛鑽牛角尖。

教育與文化

亞洲為農業立國,屬於封建文化,要有制度才能維繫家庭。所以中華文化鼓勵遵守文化、不可越界,不鼓勵思考,以記憶、背誦為主;歐美國家則是商業文化,較有彈性,會一直思考、微調,較有邏輯性,鼓勵思考與創新。
台灣人頭腦好,念書也幾乎都靠記憶;而美國雖然頭腦不好但善於思考,整個醫學院的知識不叫你死背,而要慢慢推理、思考,整個脈絡會很清楚。

電視

現代許多資訊錯誤連篇,所以要盡量充實自己的常識與知識,並習慣思考、查證。

迷思破解

蝦子+維他命C不會變成砒霜、螃蟹與柿子同時吃不會有危害。
#維他命C吃太多容易造成氧化、產生腎結石:均為體外實驗,在體內並非如此運作,是錯誤的迷思。
#苦茶油不可高溫烹調:不飽和脂肪酸代表的是放久後容易變質,而非怕高溫。
#有機蔬菜中含有亞硝酸鹽,吃多會致癌:若在吃亞硝酸鹽的同時吃到維他命C,亞硝酸鹽就不會轉變成亞硝酸胺,不會致癌。所以也是錯誤的。
謠言滿天飛,以後有機會我會一個一個澄清這些迷思,教你如何從科學知識判斷它的正確與否、如何從常識驗證它。

Scroll to Top
Scroll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