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40301 失眠怎麼辦?

睡眠皇帝大,但很多人有失眠的問題。一般人常用安眠藥助眠,但它卻會使人上癮、甚至傷害大腦。有什麼天然方法能協助入睡?

不要吃安眠藥 (否則成癮、損傷大腦) (我最怕吃安眠藥的病人)

一旦開始服用安眠藥,不靠它就會睡不著,劑量、種類也會逐漸增加;其副作用為使腦細胞壞死,相當難處理。後來發現一個好方法可戒掉安眠藥。

先試助眠天然藥物:

#纈草 (Valerian)
纈草是生長在北美洲2000英尺高山上的一種雜草,把根挖出來洗淨後煮成茶,有非常強烈的安眠效果。但新鮮的才最有效,做成酊劑、藥丸後,藥效喪失許多。
#GABA
一種胺基酸,日本某公司已發酵技術製成,號稱有效,但個人試覺得沒什麼效果。
#中藥
天王補心丹 (補心:心情、情緒)、酸棗仁湯都據說有效,嘗試後個人覺得無效。
#胺基酸鈣鎂 (Amino acid chelated Ca Mg)
把鈣鎂用胺基酸螯合的方式做成膠囊或是錠狀,但須注意有無賦形劑。純粹的胺基酸鈣鎂基本上滿有效;若不太覺得有效,可能是失眠問題較嚴重。

失眠最常見的兩種原因:物質面 (胃的酸度不夠)、精神面 (操煩擔憂)

#物質面:胃酸療法 (吞胃酸膠囊)、避免胃氣不和 (睡前空腹感、飯前飢餓感)
有些人胃酸分泌不足,胃內無法保持在強酸 (pH 1~2),白天會懶洋洋的、沒力氣;晚上會睡不著、較淺眠。可吃胃酸膠囊補充胃酸,需配水喝。中醫的”胃氣不和”就是指胃酸不足。曾嘗試過中醫針對胃氣不和的療法,但覺得胃酸膠囊較有效。胃氣不和不要吃太飽,甚至不餓就不要吃東西,飯前要有飢餓感、睡前要有空腹感。
#精神面:逛街療法 (逛展覽、逛市場、逛公園、快走、爬山、種菜)
逛街療法:每天走3~6小時的路。其實各種持續性的收縮大肌肉的有氧運動皆可。
大肌肉持續收縮→刺激腎上腺皮質醇分泌、消耗體能→晚上時,腎上腺荷爾蒙下降,褪黑激素大幅上升,如此日夜荷爾蒙的規律會很明顯。
逛街療法幾乎可以解決每種失眠,甚至安眠藥成癮者也可以慢慢拋棄安眠藥。
只要一、兩夜睡得好之後,慢慢地就會養成晚上好睡的習慣,如此就會把以前錯誤的睡眠習慣、安眠藥都斷絕掉。

Scroll to Top
Scroll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