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40222 傾聽身體的聲音

身體在有狀況或是吃到有問題的食物時,會發出訊號。我們應該要細心感覺,以避免對身體不好的食物或作息,維持健康。


大部分人不理會身體發出的訊號,可能是由於訊號太微弱,或者是訊號雖然明顯,但人們選擇不予理會。如此會導致許多訊號被忽略甚至壓抑,累積成大問題後將會一發不可收拾。

輪胎磨損的故事

即使沒有定期檢查,偶爾也要看一看,或是開車時感覺一下。輪胎磨平時抓地力會減弱,轉彎或高速時會有點飄飄的感覺,這就是車子給你的警訊。

吃美食過後的身體反應

昨天參加餐會,菜色、食材皆非常講究,但從頭到尾沒有一點青菜,而且壞油、氧化油太多,整餐吃完身體不太舒服,很想要有大量蔬果來平衡。

試著體會身體的反應:味精、油炸物、防腐劑、化肥、農藥、食物比例錯誤、運動後、現榨有機蔬果汁、營養品

每個人吃到不一樣的東西反應都不同,但普遍來講會有以下情況:
#氧化油:有類似類似口乾舌燥、慵懶、關節微痠、身體乏力的感覺,嚴重時會頭痛,過敏、關節炎會發作或惡化。
#味精:也是關節發痠、口乾舌燥、乏力,但與氧化油的感覺不大相同。個人覺得腦中央會空乏、發痠,可能是味精會破壞下視丘、腦下垂體的關係。
#防腐劑:胃會不舒服。懷疑時可將包裝打開放著,觀察有有無發霉、變質。
#化肥:較難分辨,需要訓練。拿化肥與有機栽種的蔬果比較,吃出味道的差異。
#農藥:較難分辨。它會殺菌、殺蟲,也會破壞胃、腸壁細胞,胃裡面會怪怪的。
#食物比例錯誤:若某餐肉類很多、澱粉吃一些但沒有蔬果,我的關節會發痠,好像有東西堵在血液循環中;若新鮮蔬果佔了一半以上,肉吃很多也沒有關係。增加纖維攝取會慢慢改善便秘,還會抓出體內毒素。
#現榨有機蔬果汁:將纖維濾掉的蔬果汁含有高單位的維他命、礦物質、各種植物生化素與許多微量營養素。
#運動:有些疾病不需要吃藥,光靠運動就可獲得改善。

如何訓練

飲食要非常規律,平常不要亂吃東西。如此當吃到新的東西時,身體會有感受。

珍惜敏銳的感覺

吃到好的東西,身體會很舒服;吃到不好的東西,身體會很討厭,或有不舒服的症狀。有這些感受時應該要很高興,因為你的身體在很清爽、敏銳的狀態。我們的生活週遭充滿了地雷,但是很多人不懂得分辨或是疏忽了,是導致現代人大小病不斷的重要原因之一。
許多人平常沒有任何病痛,但一旦生病卻是嚴重的疾病;而常有小感冒、小疾病者,因為比較注意身體的聲音,壽命反而比看似平時很健康的人來得長壽。

Scroll to Top
Scroll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