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40118 健康的條件

想要成功,需要天分加努力;要維持健康,也需要兩個必要條件。

友人A:

小時候跟豬睡在一起,家裡相當貧窮,也沒有自己的房間。但正因如此,他非常努力,長大後成為民意代表、開建設公司,並成為成功的企業主。

友人B:

只讀到小學二年級,家裡也很窮,每天撿人家不要的菜才勉強過活,身體非常不好。但是他從小不怕遇到麻煩事,每次難題一來就動腦解決。他喜歡努力,喜歡成長,最後就成功了。產品行銷全世界,有93張世界專利。

友人C:

我的車子方向桿接觸不良,原廠技師告知這是此廠牌汽車的通病,必須把整組方向盤換掉;後來找熟識的技師,5秒鐘就修好了。他的天分在於修車,但不同國家、廠牌的車都不同,所以也都要去上課、進修,才能對所有車種瞭若指掌。

天分

天分的意思是先天在遺傳上有比別人優良的地方,或是學習了專業技術。雖然先天沒有,但是後天有訓練。天分是先天或後天學習的技能,是成功的條件之一。

努力

若光有天分卻不努力,那也不會成功。就算沒錢讀書、不想讀書,但在其他領域持續努力也一定會有成就。努力是後天的,要不斷自我檢討,思考自己的優、缺點,哪些是天分、哪些是弱點,以及如何學習、改進。

成功的條件=天分+努力

不管是在事業、家庭、學業、婚姻,成功都需要天分+努力。但很多人對於自己的天分判斷錯誤,或是後天不夠努力。有人雖然努力但總是不成功,可能是努力方向不對,或是學習方法錯誤。需觀察自己該往哪個方向進步,也要慎選學習對象。

健康的條件=?+?

健康的條件跟成功相同,也是天分+努力。有天份的人,可能先天上本來就比較健康,或者是可以敏銳的感覺到身體、大自然的變化,找到維護健康的方法;有些人生了病,但找不到方法解決而持續惡化。
天分加努力是成功的條件,也是健康的條件。健康不是從天上掉下來的,不是一蹴可幾,是需要努力維持的。

人類,生而不平等

與野生動物相比,人類有較多的致病基因。在遠古時代,容易生病的人就會被大自然淘汰;但現代社會醫術進步,能夠保護病弱的人,讓他們也能結婚生子、繁衍後代,也就保留住了比較不良的基因。因此,人類有許多致病基因,所以更要努力維護自己的健康。

Scroll to Top
Scroll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