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40111 熬夜後,如何補救?

熬夜對身體不好,隔天還會有許多不舒服的症狀。但萬不得已必須熬夜時,該如何補救?

睡眠黃金4小時

晚上11點到凌晨3點,是睡眠的黃金4小時,一定要睡覺,至少身體要躺平。

熬夜的症狀

熬夜的隔天,身體會出現各種陰虛潮熱的症狀:疲倦、想睡、發熱、煩躁。此時若再去睡覺,效果也不佳。陰虛:身體發熱;陽虛:身體發冷。白天為陽、夜晚為陰,白天跟晚上都有該做的事 (活動與睡覺),若沒有做就會虛。

花旗蔘+滋陰中藥

要解決陰虛潮熱,可使用「粉百茶」或「粉冬茶」。以前提倡的粉薑茶是治療陽虛。在中藥的書中查不到,是我自己發現的。

1. 粉百茶:

粉光蔘加百合,尤其特別適合肺不好者。百合的量約為3~5根大拇指,花旗蔘只要大拇指或小拇指的第一個指節即可。把百合與花旗蔘泡水5分鐘,開火煮20~30分鐘。喝下去,身體會比較沉澱、冷靜,因為百合有很好的滋陰、安神的效果。

2. 粉冬茶:

粉光蔘加天門冬或麥門冬,它們也是滋陰的中藥,麥門冬較天門冬便宜。份量約為3根大拇指,也要熬半個小時以上。
 
花旗蔘雖然可滋陰、補虛,但其滋陰的效果還不夠,所以要再搭配滋陰、清涼的中藥,如:百合、天門冬、麥門冬、玉竹 (葳蕤)、石斛 (偏貴,且滋陰效果並不明顯)。其他更寒的滋陰中藥則有黃精、玄蔘,效果更強,但味道也較重,較不建議。

Scroll to Top
Scroll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