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31228 追求健康的自由

這幾年來,台灣陸續傳出食安問題。廠商標示不實、造假再加上環境污染,人民失去了追求健康的自由。

日月光、食安事件

工廠排放的大量廢水,污染了農田、魚塭。或許這些魚看起來很肥美、蔬菜看起來很飽滿,但一旦吃下肚,等於同時吃進了這些污染物質。
食安事件的毒素與環境污染,和現代人百病叢生的關聯性,需要大家好好思考。

什麼是自由?人民應有基本需求的自由

自由是「有權做一切無害他人的事」。但我為了自己的健康要去買乾淨的食物、住在乾淨的地方,卻沒有自由,會被廠商蒙騙、甚至被法規限制。

大陸:

上海霾害使能見度降低、影響呼吸道,人民失去呼吸乾淨空氣的自由。且在大陸地區,黑心食品氾濫,所以要潔淨的食物、空氣或是飲水,都沒有自由。

台灣:

食品安全、環境污染,就連有機蔬菜也被驗出農藥。向店家詢問,其可信度也越來越差。生病要看醫生,但西醫大多3分鐘看一個病人,中醫也常隨便開藥,有良心的醫生少之又少。

美國:

不管想看西醫、中醫或自然醫學都可以,自由度較大;只要標示有機,就會符合法規、很少造假。到農夫市集可親自詢問農夫,他們會誠實告知有無使用農藥、化肥等。若食物有添加防腐劑,也都會確實標示。但美國也有不健康的地方。雖然乾淨衛生,但卻可能添加過多人工添加劑、防腐劑、農藥或化肥等等。

尋找一個避難的所在

希望可以找到或者建立一個乾淨的健康養生村,空氣、飲水、食品皆安全無虞,食材比例與烹調方法正確,讓人自給自足、享受健康,給需要的人避難。

政府、廠商、民眾,該如何改進?

廠商:不可以有黑心的想法,要積極主動檢驗,挑選好的原料、誠實標示。
民眾:民眾的問題在於無知與無感。無知:不曉得自己吃的是什麼,即使努力尋找答案也被欺騙,沒辦法得到正確資訊;無感:食安問題似乎與自己無關,黑心食品包裝在美麗的外表中,人們更難以察覺。
政府:要秉持著公平、迅速、公開、積極的態度確實追查,而檢驗預算也要提高,並持續追蹤各種黑心添加劑。

Scroll to Top
Scroll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