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31221 天冷,如何保護血管?

最近氣溫驟降,陸續有人猝死或腦中風。該如何保護心、腦血管,安全的度過寒冬?

最近寒流來,陸續有人猝死或腦中風

天氣冷,身體會有一系列反應、血管末梢收縮,但有些人反應不及,造成血管堵塞或破裂。在腦部為腦栓塞或腦溢血,在心臟堵塞則稱為心肌梗塞。

人是恆溫動物,從養魚看保溫的重要

氣候緩慢轉變,人會慢慢適應、添加衣物;但若氣溫突然下降太多,就會出問題。溫度多低不是重點,而是它下降的速度,以及在低溫中懂不懂得保暖。

從唇色看健康:紅、白、黑

正常人的嘴唇,應為紅潤但不會太鮮紅的顏色;但各色人種唇色都不同,所以應與自己比較。較操勞、疲憊時,唇色偏黃,接近膚色;若偏白,表示血管收縮,可能因為天氣冷或壓力大;若變黑、變青,表示腎上腺素分泌過多。

腎上腺素→血管收縮、心輸出量增加→血管爆裂或堵塞

腎上腺素通常於壓力大或天氣冷時分泌,使血管收縮,所以手腳容易冰冷;但若持續分泌,會使心臟壓縮力量增加、跳動較快,每次輸送的血量增加。大量的血遇上彈性變差、孔徑變小的收縮血管,若加上瘢塊脫落,便容易堵塞或破裂。

不要相信感覺,要看溫度計 (測氣溫、末梢體溫)

穿衣服要看溫度計,靠感覺不準。此外,要測量末梢溫度。通常變冷的順序為手腳、鼻子與耳垂,當耳垂也發冷時,代表身體快受不了了。

保暖均溫:電熱毯、保暖衣、手套、毛襪、毛帽

需要戴手套、穿毛襪、戴毛帽就穿戴著,保持身體末梢的溫度。有些人家中有老人、小孩,或是身體較弱,也可考慮使用暖氣。

納豆激酶:溶血栓、降壞膽固醇

納豆激酶可暢通血管,對於中風、心肌梗塞有非常好的預防效果。

避開壞油 (氫化油、氧化油),多吃好油 (魚油、亞麻仁油、苦茶油、橄欖油、椰子油)

蛋白質與油脂可補充熱量以供燃燒,但需注意烹調方式 (避免高溫煎、炸) 及使用的油品 (避開氫化油、氧化油)。壞油會使血管變脆弱、容易堵塞;使用好油,並在其冒煙點之下烹調,就會很安全。而含ω-3的好油 (如魚油、亞麻仁油、海豹油) 則會疏通血管,減少水腫、抗發炎。

維生素C:保持血管彈性 (大量攝食當季新鮮水果或用營養品補充)

維生素C可抗發炎、過敏,保持血管彈性。主要來源為生的蔬菜水果,但天氣冷,吃水果、生菜的比例大幅減少,而把蔬菜煮熟再食用則會破壞維生素C。

粉薑茶:讓身體能夠對抗寒冷

粉薑茶就是生薑加粉光蔘 (或稱西洋蔘、花旗蔘),研磨後泡熱水燜半個小時,就有很好的補虛、散寒的效果。

Scroll to Top
Scroll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