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31214 骨質疏鬆怎麼辦?

冬天到了,骨質流失會比夏天嚴重許多。骨質流失會導致骨質疏鬆,一旦跌倒、碰撞便容易骨折。如何阻止骨質流失,甚至逆轉骨質疏鬆呢?

迷思一:骨質疏鬆的檢驗 (超音波vs. DEXA):骨質流失、骨質疏鬆

體檢時常以超音波方式篩檢骨質密度,但其準確度較低,進一步檢測需至醫院使用DEXA (Dual-energy X-ray Absorptiometry,雙能量X光吸收儀)。

結果 (標準差) 表示意義
>-1 正常
-2.5~-1 骨質流失
<-2.5 骨質疏鬆

迷思二:骨質疏鬆補鈣就會好?

光補鈣,並不一定能夠將骨質疏鬆治好,還需注意日照、運動等等。

骨質疏鬆的分類:原發性與繼發性

#原發性:沒有主要疾病而自然發生。分為第一型與第二型。

  1. 第一型:女性更年期時雌激素分泌下降的骨鬆 (雌激素會促使鈣質從血中進入骨頭)。男性的睪固酮對骨質的影響不像雌激素那麼強,所以其骨鬆較不明顯。
  2. 第二型:年紀增長而導致的骨鬆。因腸胃功能減弱,營養吸收減少。

#繼發性:各式各樣的疾病都有可能導致骨鬆,或是與骨鬆有相同的致病因子。

  1. 肝功能不佳:因為維生素D3 (會將血中的鈣送入骨頭) 需在肝臟中合成,若肝功能差,維生素D3的合成就會受影響。
  2. 內分泌疾病:例如甲狀腺、腎上腺、副甲狀腺疾病、糖尿病都會引起骨鬆。
  3. 腎臟疾病:會造成許多礦物質流失。
  4. 其他:類風濕性關節炎。

骨質疏鬆的危險

骨質疏鬆就容易骨折。最常見的骨折部位為髖關節、脊椎與手腕。髖關節為大腿骨與骨盆交接處,一旦斷掉便無法走路。若老人家無法走路,活動量大量減少,身體機能會快速退化。臨床發現,在歐美國家的老人,若發生髖關節骨折,有5~20%的人會在一年內死亡;即使活過一年,仍有50%以上的人仍不良於行。

即使沒有骨折,臨床上也發現骨鬆的人比較容易跌倒,更增加骨折風險。骨鬆的人,肌肉、大腦等協調性通常不好,因此容易跌倒。

骨質疏鬆的致病因子

#年紀:年紀越大,骨質疏鬆就越容易發生,因為荷爾蒙減少的關係。

#使用類固醇:吃西藥、類固醇會影響肝腎功能,使維生素D3的合成出現問題。

#子宮或卵巢切除:卵巢負責分泌雌激素,手術切除等於以人工方式提前更年期。

#人種:白人跟亞洲人是各人種中最容易有骨質疏鬆者,黑人的骨頭則比較強壯。

#基因:目前發現有30幾種的基因跟骨質疏鬆有關。

#抽菸、飲酒、喝咖啡

#日照不足:日照太少,會使維生素D3不足。

#蛋白質攝取不均:飲食中的蛋白質 (尤其是動物性來源) 若攝取過多會使血液偏酸,身體就會從骨頭中拿出鈣或其他礦物質以中和血液酸鹼值;但適量蛋白質卻有益於骨質密度,所以也不能吃太少。

#活動量太低:承重運動可增加骨密度,例如爬山、打球。

#營養素不足:鈣是骨骼的重要成分,但其他礦物質如鎂、鋅、銅、鐵,維生素A、D、E、K、C也都與骨質密度密切相關。

#重金屬累積:鎘跟鋁是研究上相當明確會導致骨質疏鬆的重金屬。

#飲料:汽水、果汁、紅茶等含糖、含碳酸的飲料,很容易導致骨質流失。

#胃酸不足:例如年長者胃酸普遍下降,影響鈣質的消化吸收。

哪一種方式補鈣最好?

無論補充哪種鈣,都要注意鈣與鎂的比例。若單純補鈣會容易腎結石;但若與鎂一同補充就不會有此問題,最漂亮的比例為鈣:鎂=2:1。

#碳酸鈣:需被胃酸離子化後才能吸收,但許多人胃酸不足,根本無法吸收利用。

#檸檬酸鈣:也需要離子化。碳酸鈣的吸收率為10~20%,而檸檬酸鈣為30~40%。

#胺基酸螯合鈣:一般的鈣被胃酸離子化後,在血中需要由胺基酸來帶領它。而胺基酸螯合鈣的鈣已與胺基酸結合,吸收率非常高,可達90%以上。

#酵母鈣:是超越胺基酸鈣的型式。酵母已把鈣生物化,可以馬上被吸收利用。

補了鈣也不一定會進入骨中,怎麼辦?

  1. 補充維生素D3:每天只要體表面積的80%能曬太陽20分鐘,就能合成一日所需的維生素D3。但現代人日照嚴重不足,需要額外補充。可先抽血檢驗。
血中維生素D3濃度(ng/mL) 代表意義 建議補充維生素D3劑量 (IU)
個位數 <20者容易骨鬆,且免疫系統較差、容易感冒,甚至是易得癌症的高危險族群。 1萬
10~30 5000
30~100 西醫認為正常  
70~100 自然醫學認為正常  
  1. 補充有機綜合維他命:其中的營養素可協助各種生化反應進行。

3 . Ipriflavone (骨黃酮):研究發現,它也有把鈣從血中送進骨頭的作用。

  1. 天然黃體素:更年期女性可使用黃體素以補充荷爾蒙。直接補充雌激素可能有副作用,但天然黃體素相當安全,沒有副作用。
  2. 調整酸性體質:需補充鹼性礦物質、減少食用酸化食物、多吃鹼化食物。

迷思三:喝牛奶補鈣?多喝牛奶反而造成骨質疏鬆

牛奶也是酸化食物,喝太多牛奶會使體質偏酸,導致骨質流失。

法國研究指出,牛奶中的生長激素可能會促使造骨細胞產生,使骨質長得粗大密實;但人一生中的造骨細胞數量有限,因此下半輩子時蝕骨細胞遠多於造骨細胞,骨質便快速流失。

總結

日常飲食中可從深綠色蔬菜及豆製品中攝取鈣質。再加上運動、日照、調整酸鹼體質,避免菸酒、咖啡因、飲料,注意肝腎等器官的健康狀況,就能讓骨密度維持得很好,甚至可逆轉骨質疏鬆。

Scroll to Top
Scroll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