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31130 會不會保暖,決定健康!

最近天氣較冷,卻發現許多人不會穿衣服、不懂得保暖。保持恆溫對於維持健康非常重要。

手腳溫度與健康息息相關

手腳溫度在26、24℃以下即為手腳冰冷。而長期手腳冰冷可能會出現頭痛、經痛、過敏、長腫塊,甚至腸胃不好。

指尖跟腳尖要保持在31℃以上

尤其是勞宮穴與湧泉穴 (位於手心與腳窩) 必須要維持在跟體溫接近的溫度。若多穿衣服、襪子仍暖不起來可借助外力,例如:電暖器 (電扇型)、加熱式坐墊、電熱毯、泡腳機等。

Cold Spot (寒冷點)

有些人身體溫暖,但身體某些部位會比較冷,例如:背、腰、頭頂、腳踝等,這些較冷的部位稱為”寒冷點”。寒冷點的產生可能是生病造成或穿得不夠暖引起。有時只要多加穿衣物、用熱水沖或吹風機吹寒冷點至發紅,其寒冷點即可恢復該有的溫度。

寒冷點代表的意義

寒冷點表示此部位的血液循差,而循環不好會導致廢物堆積,廢物堆積越多循環越差,形成惡性循環。

身體發熱但手腳冰冷

很多過敏的小朋友有此特殊現象。有可能是「氣血兩虛」或「氣滯血瘀」。
-氣血兩虛:貧血或血液無法送至末梢,可使用粉薑茶補氣。
-氣滯血瘀:體內有淤塞,氣、血充足但被堵住,可使用排毒暢通,當氣血、經脈通暢後,許多症狀就消失了。
體內有淤積者 (有腫塊或開過刀者) 要先疏通而非補氣。

運動

運動可活血化瘀。若再加上粉薑茶、四物湯或排毒方子,效果加倍。

如何測量?

可使用遠紅外線溫度計 (額溫槍、耳溫槍) 測量手與腳的溫度。當手腳溫度降至20℃左右,身體的運作與新陳代謝都會變差。

曬太陽

曬太陽不但可溫暖身體,亦可增加皮膚形成維他命D。維他命D是體內”氣”的有形物質,可讓氣充足,提升免疫力,也比較不會感冒。

Scroll to Top
Scroll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