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31109 如何辨別西洋蔘優劣?(一)

這十幾年來,一直有一個小問題在困擾我。今天終於把它解決了!


今天我在美國威斯康辛州華沙的一個旅館裡面廣播,很特別的經驗,而且我今天解決了一個存在十幾年的問題。這十幾年來,一直有一個小問題在困擾我,是什麼問題呢?等一下再說。

居家常備良藥

我首先問大家,一般人家裡都會準備一些居家常備良藥,不管是居家或出門,我身邊一定要有一些常用的營養品或中藥或天然藥物 (我不用西藥),以備不時之需。你猜,在那麼多居家常備良藥當中,最重要的是什麼?我直接公布答案,是花旗蔘。(其實維生素C也很重要,維生素C是營養品的第一名,而花旗蔘是中藥的第一名,兩者相比,我認為還是花旗蔘比較重要。) 所以,花旗蔘是居家常備良藥的第一名。

為什麼花旗蔘這麼重要?

因為只要是身體虛的人,身邊一定要有蔘 (為什麼不使用高麗蔘以後再說)。不管是虛寒或虛熱,只要身體不適、或疲累,你可以試試花旗蔘 (詳細療效以後再說)。
花旗蔘我在十幾年前就知道很重要、很好用,我甚至發明了「粉薑茶」這個簡易配方,對於治療虛弱、梅尼爾氏症 (莫名頭暈、想吐)、傷風感冒、過敏體質的調理、穩定血糖…等等,都非常有效果。在《過敏,原來可以根治》和《不生病,食在很簡單》兩本書中都有詳細介紹此方的作法,但很多人一直在問我粉光蔘 (也就是西洋蔘、花旗蔘) 要去哪裡買?

尋覓高品質花旗蔘

這十幾年來,我一直不知道到哪裡可以買到真正高品質的花旗蔘,這就是我的困擾。市面上絕大多數的美國花旗蔘都是假的,都是用大陸蔘或加拿大蔘仿冒,卻又騙人說是美國的威州花旗蔘。台灣的菜市場、中藥鋪、美國的China Town、華人超市、甚至蔘茸中藥店,我買到的花旗蔘,不是吃起來味如嚼蠟 (大陸蔘),就是蔘會咬我的嘴巴 (可能是農藥殘留),而且常常包裝一打開就打噴嚏 (可能是二氧化硫保鮮劑),我一直苦於沒有可靠的來源,不但是治療病人,甚至自己和家人的養生保健,我都沒有安心可靠的花旗蔘可以使用,真是”巧婦難為無米之炊”。
不過,這個困擾,在今天 (2013年11月8日) 終於解決了!因為我親自來到花旗蔘的產地–威斯康辛州的華沙,一住就是九天,不但搞清楚整個花旗蔘產業的內幕,也找到了優良可靠的貨源。這次來,採購了700磅的頂級和優級正宗道地的威州花旗蔘,不但從此不在擔心自己和家人沒有好蔘在旁,也可以推己及人,提供給有需要的讀者。

如何分辨花旗蔘的好壞?

可以從以下幾個方向來著手,細節下次再講解:
1. 依產地 (美國花旗蔘佔總產量5%、加拿大西洋蔘、中國種植的西洋蔘)
2. 依價錢 (會被騙,不準)
3. 依外觀與氣味
4. 依部位
5. 依種植方式

Scroll to Top
Scroll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