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31102 牙齒好,健康才會好!(一)

人體構造中有一個天生的缺口,但細菌容易在此孳生、影響免疫力。它究竟在哪裡,又該如何預防呢?

人體最容易被突破的防線

人體的裡裡外外分得非常清楚,體外受到皮膚或黏膜的保護,所以外界的細菌、灰塵、花粉甚至食物,不能無緣無故地進入身體,而需要有正常的管道。但是,全身上下有一個地方屏障是破裂的,那就是牙齦跟牙齒的交界處。

牙結石、牙周病

95%的人都有牙周病,它比蛀牙更可怕,當發現時通常都是末期、無法逆轉的狀態 (牙齒動搖、脫落)。牙周病會腐蝕牙齒的表面直到根部,讓牙齒與牙齦、牙肉分離,破壞牙周韌帶,但不會有任何感覺。

如何預防?

口腔若有異味,來源可能是腸胃道或口腔,有蛀牙、牙周病者,味道更明顯。
#定期做牙齒檢查:才能從早期預防牙周病與更先期的牙結石。
#徹底清潔:只要進食,牙縫就會殘留食物殘渣,若不清潔細菌便會孳生。吃完東西後一定要用牙線、牙刷或牙間刷清潔。
1. 漱口:沒有用,只是求心安。
2. 牙刷:有種牙刷同時有長毛與短毛,使用時長毛會深入牙縫清除菜屑。
3. 牙線:比牙刷還重要!要將兩顆牙與牙齦間的三角形空隙上下左右來回徹底清潔。有時牙齦會流血,但越流血越要清乾淨,慢慢的就不會再流血了。
4. 牙間刷:有不同尺寸,挑選適合自己者使用。

蛀牙、根管治療

傳統的牙醫使用銀粉 (水銀、汞) 補蛀牙的洞,但水銀對大腦、神經、免疫系統都有很大的傷害,會造成注意力不集中、精神不濟、學習能力下降等神經問題。
若蛀牙已傷到神經則改做根管治療,但自然醫學的醫生並不贊同。

汞齊 (黑牙齦)

許多用銀粉補牙者,其牙齦泛黑,是因為水銀已滲入牙齦,同時也代表水銀已沉積在體內其他部位,需要長期努力將它排除。建議可改用瓷粉補牙,價位較高但無毒性的問題。
而若要換銀粉,需注意該診所的設備與醫師技術,於更換時需使用抽氣裝置將汞蒸氣吸走,否則具有相當毒性的水銀蒸氣可能被醫生與病患吸入。
每次進食完畢都要正確的清潔牙齒,才能有效的預防牙周病與蛀牙。

Scroll to Top
Scroll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