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31116 如何辨別西洋蔘優劣?(二)

市面上的花旗蔘絕大部份不是正統的美國威斯康辛州 (威州) 花旗蔘。要如何分辨花旗蔘的好壞呢?我們可以從以下幾個方向來著手:

依產地 (美國花旗蔘僅佔總產量5%,其他為加拿大、中國所種植的西洋蔘)

全世界的花旗蔘主要產地為美國、加拿大與中國。種子幾乎相同,但依據種植方式、氣候、土壤,就會產生不一樣的結果。例如加拿大,農藥與化肥的使用比美國威州寬鬆,而大陸則是想加什麼都可以,毫無規範。

依外觀與氣味

#大小:越大越好其實是迷思。在大量使用化肥與農藥的現代,蔬果輕易就可以長得很大,但裡面的營養素卻是空的。威州的蔘吸收土中原有的養分慢慢生長,所以個頭比用化肥的蔘小得許多。但越小也不一定越好。
#橫紋:根生長時會產生皺摺,越多、越密越好。
#顏色:外皮顏色偏黑,切開時肉質部顏色也偏黃。但外皮發黑需注意是否為發霉 (聞起來有霉味),正常應為黯淡的土黃色。
#質地:正宗威州花旗蔘長得非常紮實,一般的剪刀可能會壞掉,必須動用到剪樹枝的剪刀。加拿大的蔘較鬆軟,而大陸的簡直像在吃蘿蔔。
#味道:威州的花旗蔘有股特有的植物清香,剪一小段 (約0.8~1公分) 含在嘴裡會釋放出甘甜芬芳的味道,有一點苦,但苦完後會回甘。等它被咬碎、融化之後,甘甜的味道還會殘留約半個小時。有些蔘會咬嘴巴,應是農藥殘留的緣故。

依價錢 (會被騙,不準)

買花旗蔘時不能相信任何人,而要用自己的感官與檢驗報告判斷。許多廠商會用加拿大甚至大陸的西洋蔘冒充美國威州的花旗蔘,最主要的原因就是「成本」。威州花旗蔘的批發價是加拿大的兩倍、大陸的三倍。
威州的蔘批發價較高是因為其種植方式不同。美國的花旗蔘幾乎不使用化肥、農藥,產量小,一畝地平均僅可產出1000磅的花旗蔘 (2013年最新數據);加拿大使用合法的農藥、化肥,一畝地可產出2500~3000磅;大陸沒有限制農藥、化肥,產量比加拿大更高。

感冒是測試的好時機

在感冒、身體很虛弱時嘗試:拿一條蔘,花一天一點一滴把它啃光。若是真的花旗蔘,那一天會比較舒服,虛的問題會慢慢調整。

依種植方式

加拿大種蔘的土地以前大多為棉花田,容易殘留有劇毒農藥DDT。因此買蔘時需要看檢驗報告,包括農藥 (DDT)、重金屬等各種檢驗,最好還有產地、進出口證明,才能確保它是正統、安全的花旗蔘。

Scroll to Top
Scroll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