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31019 如何分辨好油與壞油?

最近有廠商的油品出現問題。標籤、檢驗都能做假,民眾該如何自保?

100%橄欖油不純事件

台灣市面上絕大部分的橄欖油都是不純的。曾有人從希臘原裝進口橄欖油來台分裝,工廠的人居然直接問他要摻多少沙拉油?

花生油沒花生、芝麻油沒芝麻

某大公司向外國進口芝麻香料,一滴即可讓整瓶油充滿芝麻香。而在市場現榨的苦茶油也不見得能相信,許多機器內藏暗管,連接著沙拉油桶。
民眾沒有覺醒、廠商昧著良心做事,加上政府缺乏公權力與執行力,所以大家要學習如何自保。

知識就是力量

目前台灣各大媒體、報章雜誌上出現許多”專家學者”,但他們說的話不一定要全盤接收,因為其中也含有許多錯誤資訊。

熟油VS生油

壞油:氫化油、氧化油、發霉的油、化學溶劑萃取的油、添加亂七八糟東西的油。
好油:天然、未精製、冷壓的油就是好油。
熟油是加熱過後的油,例如餐廳炒菜的油。這種油很難分辨,除非是感官敏銳的人;而生油則為未烹調過的油,容易分辨得多。

如何分辨好油?眼睛、鼻子、嘴巴

※可參考《吃對了,永遠都健康》p. 34~35,內有彩色圖片可供比較。
基本上油都有顏色,沙拉油除外。沙拉油去除了味道、顏色、雜質、水分、膠質等等,只剩下乾乾淨淨、什麼都沒有的”油”。而天然的油則具有天然種子的顏色。

橄欖油

#眼睛看:偏綠的黃綠色。若顏色有點奇怪可能是添加色素。
#鼻子聞:冷壓橄欖油有股果香,可能是清香或腐臭味,前者品質較優。
#嘴巴嚐:喝一小口,第一秒有油膩感但不難喝,有橄欖味;第三秒則出現嗆辣味,有點像芥末。這是橄欖多酚的味道,大多數品種的橄欖都有這個辣嗆味。

苦茶油

#眼睛看:冷壓苦茶油為偏黃的黃綠色,若炒熟、炒焦就變成咖啡色。
#鼻子聞:有淡雅的苦茶油清香,有點像茶葉的味道。
#嘴巴嚐:第一秒有股苦茶的果香,不是很甜,有點淡淡的苦味;第二秒會有苦味,之後苦味會回甘。越高級的苦茶油味道越好。

椰子油

#眼睛看:>24℃為清澈液體,<20℃變成白色固體,中間則為乳白色的膏狀物。
#鼻子聞:有椰肉香,甚至比椰肉本身還濃郁的香味。
#嘴巴嚐:有淡淡的椰子香。若沒有味道,可能是精製甚至氫化的椰子油。

芝麻油、花生油

#眼睛看:炒熟後顏色為深褐色甚至接近黑色;冷壓製作皆為透明的淡黃綠色。
#鼻子聞、嘴巴嚐:炒熟後有濃郁的芝麻或花生香;冷壓法為淡雅的芝麻香、水煮花生味。

Scroll to Top
Scroll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