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30824 男性如何保養攝護腺

50歲以上之男性,約有50%患有攝護腺增生等問題。雖然不太會危及生命,但很惱人、干擾生活,該怎麼辦?

攝護腺=前列腺 (結構與功能)

攝護腺 (前列腺,prostate),位於男性尿道根部靠近膀胱處,包覆住尿道,約栗子大小。當攝護腺腫大時會壓迫到尿道,導致一系列的問題。
最常見的攝護腺症狀有三種:攝護腺增生、攝護腺炎及攝護腺癌。

攝護腺增生=攝護腺肥大 (開刀後遺症)

攝護腺增生 (攝護腺肥大) 就是細胞數量增加壓迫尿道。西醫的治療方式為服用肌肉放鬆劑 (有副作用) 或手術治療。但手術容易傷害尿道及一部份攝護腺,產生後遺症,嚴重者可能使性功能大幅降低。自然醫學認為攝護腺增生原因與睪固酮相關。

攝護腺炎 (抗生素無效)

攝護腺有特殊屏障以阻止細菌、抗生素等異物入侵,因此必須使用大量、強效的抗生素才能稍微進入攝護腺,但這些抗生素可能會對身體其他部位產生副作用。

西醫處理攝護腺炎方式

攝護腺發炎的成因不一定是細菌感染,但西醫治療方式一律都是使用抗生素,而使用抗生素是否能有效的處理攝護腺炎,值得大家思考。

攝護腺癌 (最溫和的癌症之一)

攝護腺癌幾乎可說是最溫和的癌症之一。在美國,許多老爺爺去世、解剖後才發覺他有攝護腺癌。攝護腺的屏障讓許多東西進不去,但相對地也可能使癌細胞不易擴散,很少有轉移的情況。

阻塞性症狀

尿道受攝護腺腫大壓迫而變細、變窄,造成尿流細小、解不乾淨、排尿後段滴瀝、尿柱斷續、需用力方能解尿等等。

刺激性症狀

因尿道變窄、尿排不乾淨,使膀胱中有殘尿,進而反覆的刺激膀胱造成頻尿。有頻尿 (排尿後不到兩小時又想尿)、尿急 (尿意強烈,甚至憋不住)、夜尿等狀況。

自然醫學處理攝護腺問題的方式:酵母鋅銅、鋸櫚籽、多吃好油避開壞油

#鋅:若缺乏鋅會造成性功能障礙、精子數量減少、使攝護腺腫大等等。但現代飲食中鋅非常缺乏,建議每天補充酵母形式的鋅營養品。
#鋸櫚籽 (Saw Palmetto):其特殊成分可使睪固酮不會轉換成DHT,如此攝護腺便不會增生,也可治療禿頭。劑量100多毫克/天就有效。
#多吃好油、避開壞油:脂肪也可通過攝護腺屏障,吃到壞油 (氧化油、氫化油)會破壞細胞膜造成發炎,甚至累積許多脂溶性毒素到攝護腺中。應補充好油,尤其是含豐富Ω3的亞麻仁油、魚油、海豹油,可消炎、抗過敏,好處多多。

下盤運動

避免的運動:騎腳踏車。因其坐墊尖端抵著會陰,等於用全身的力量壓迫攝護腺。
要多做的運動:下盤運動,也就是爬大台階的樓梯 (或是一次跨兩階普通樓梯)。如此可使會陰內的肌肉劇烈收縮,擠壓前列腺、排出毒素。
此外要避免飲酒,酒精屬於脂溶性且為毒素的一種,使攝護腺問題惡化。

Scroll to Top
Scroll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