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30831 美國自然醫學的歷史 (一)

台灣人對於美國「正統」的自然醫學不是相當理解,今天要簡單地介紹美國自然醫學的歷史。

台灣本土的自然醫學

台灣許多民俗療法、生機老師都會自稱為自然醫學,甚至修過幾堂自然醫學的課,就自稱是自然醫學醫生。這與從美國、加拿大正統自然醫學的醫學院畢業者,有極大的差別。

自然醫學的層級

世界各國都有自然醫學 (包括中醫、印度醫等),但是層級不同。在美國與加拿大,正統的自然醫學屬於醫學院等級,需要經過實習、考執照,才可診斷、開藥給病人。而是否為正統的自然醫學醫生,可由有無醫師執照來做為判斷標準。

自然醫學醫師之執業範圍

#可以動小手術,而大手術需要轉診。
#可開西藥給病患,但很少開。以天然藥物、天然療法為主。

自然醫學的發展

目前的主流西醫,大概只有100多年的歷史,以人工西藥與外科手術作為主要的治療方法;而在主流西醫之前的歐美醫學,就是所謂的自然醫學。
1895年,自然醫學與西醫被區為兩個不同的醫學,而自然醫學仍繼續保持自然的概念。世界大戰期間,因抗生素與類固醇的發明,讓西醫快速地成為主流醫學;在1956年後,自然醫學逐漸科學化,漸漸與現代的西醫接軌。

人工西藥與西醫

在二次大戰前後,化工業快速發展,可用人工的方式合成出許多化學分子。例如:水楊酸 (阿斯匹靈) 等。
主流西醫的發展,幾乎完全是建立在化學製藥的基礎上。

自然醫學的迷思

許多人認為自然醫學的學生,是因為考不上一般西醫才選擇就讀自然醫學,其實不然。自然醫學的巴斯蒂爾大學與隔壁主流西醫的華盛頓大學曾經有過一場比賽,用同樣的考卷測試兩校學生的資質,最後的結果是巴斯蒂爾大學勝出。
西醫固然厲害,但有很多問題主流西醫無法解決。

Scroll to Top
Scroll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