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30817 台灣高洗腎率之謎

台灣洗腎率是全球之冠,無論是洗腎盛行率或發生率都是世界第一名。

 

美國2007年公布全球尿毒排行榜台灣的盛行率和發生率都是世界第一

盛行率:洗腎病患占總人口比例
發生率:每年新增加的洗腎病患占總人口比例
至2002年起,台灣已成為全球洗腎率第一的國家,平均每百萬人口中就有1902個洗腎患者;2012年統計,台灣約有6萬6千人在洗腎,而2011年開始,台灣健保每年給付洗腎的費用為308.5億元。
我個人認為大陸人的腎臟應該比台灣人更差,但為什麼中國大陸的洗腎率不是全世界第一?因為大陸的醫療保險不像台灣這麼慷慨。大陸人若是腎臟壞了,就回家自己想辦法,而台灣是政府接手,全民買單,幫洗腎患者洗到最後一口氣為止。2008年大陸爆發三聚氰胺毒奶事件,340000名兒童體檢,發現16000名有腎結石,是由毒奶所引起,可想而知,大陸的腎病應該相當嚴重。統計發現,上海的洗腎發生率是全球第四名。

台灣為什麼洗腎率世界第一,很多人原因不明,有四個可能潛在原因:

1. 藥物濫用:很多藥物都具有肝腎毒性,五大可疑藥物依序為Gentamicin (抗生素)、Vancomycin (抗生素)、Warfarin (抗凝血劑)、Ampthotericin (抗黴菌藥物)、Cyclosporin (免疫調節劑)。
2. 慢性病失控:糖尿病和高血壓在台灣幾乎90%失控,導致 (腎臟) 末梢血管病變。
3. 飲用水是否乾淨:台灣南部洗腎人口比北部多,是否與飲用水有關,值得大家深思。腎功能要好,要多喝乾淨健康的好水。
4. 黑心食物:毒奶事件 (三聚氰胺)、毒澱粉事件 (順丁烯二酸)。

個人經驗分享

台北某廣播電台主持人腎臟萎縮案例腎臟只剩40%功能、我吃某家肉羹麵之後腸胃停擺,屢試不爽。

順丁烯二酸毒性實驗

小狗試驗:以每公斤給予9毫克的順丁烯二酸,出現腎小管壞死、蛋白尿及糖尿 (非血糖高所引起,是腎臟無法回收葡萄糖所造成) 的症狀。

人體對於順丁烯二酸的最大耐受值

歐盟:規定0.5毫克/公斤
美國:規定0.1毫克/公斤
依據以上兩國制定之標準換算下,成年人只要吃一根70公克的黑輪/40公克的珍珠/一塊炸雞排 (炸粉)/一碗炒米粉,攝取的順丁烯二酸就會超標。順丁烯二酸為工業原料,加入順丁烯二酸的澱粉,其口感Q彈、可口、不會變硬、顏色漂亮而且耐保存不發霉,被應用在太白粉、地瓜粉、小麥澱粉、粉圓、肉圓、米粉、粄條、碗粿、蚵仔麵線、甜不辣等澱粉類食物中。台灣稽查人員說,順丁烯二酸廣泛添加在修飾澱粉中,只有極少數未使用。

順丁烯二酸毒澱粉氾濫,怎麼辦?

1. 盡可能多吃天然食物,少吃加工食物
2. 多喝水,而且要喝潔淨水,若是抗氧化水更好:喝乾淨好水可以促進順丁烯二酸排出
3. 補充甘胺酸 (Glycine):甘胺酸是順丁烯二酸的解藥
4. 收集早上起床第一泡尿,驗尿糖,若有,進一步做腎功能檢查 (BUN、Creatinine)
中毒已是全民運動,對於脆弱體質要特別小心,要學會保護自己 (怎麼吃也毒不了我,第28頁)
 

Scroll to Top
Scroll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