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30803 如何不生病 (七):定期評估療效

嘗試新療法時需定期評估療效、了解病況進展,才曉得該療法是否確實有效。疾病並不可怕,只要有恆心、毅力以及對的方法,就能真正解決問題。

案例分享

有位乳癌6年的病患,不斷嘗試各種療法,但每種療法皆只嘗試一下就放棄,最後沒有一個覺得有效。而且她不曉得自己的乳癌進展到哪裡?像癌症這種會越來越惡化的疾病,要定期地追蹤、評估、檢查;嘗試新療法後3個月,應觀察有無進展?

主觀評估與客觀評估

評估分為主觀與客觀。客觀,例如抽血、照X光、超音波等;主觀,例如自己摸起來的感覺等等。評估有改善就持續,沒有效果就換另一種。

若療法遇到障礙?

要想辦法解決。但很多人卻是直接換另一種療法,沒有解決原本的問題。

聚焦

請專心的一次使用一種療法,不要額外加入誰推薦的某某粉、某某健康食品,甚至停掉原先的療法。解決問題需要聚焦,如此才能徹底執行治療計畫。

ABCDE

若為皮膚表層異常,可利用ABCDE來判斷是否為癌症。
A (Asymmetry),不對稱:若長了痣、瘤但形狀奇怪、不對稱,需懷疑為惡性腫瘤。良性腫瘤或痣通常長得較圓。
B (Border),界線:惡性腫瘤邊緣怪異,可能呈鋸齒狀,且邊界明顯。
C (Color),顏色:若是鮮紅色、橘色等怪異的顏色,就要小心可能是惡性。
D (Diameter),直徑:>0.5公分要小心,良性的通常長的較小,或是長得較緩慢。
E (Elevation),升高:是否有腫起來、裡面有無液體?若有需特別注意。
若有許多項符合需小心注意,這是皮膚方面、主觀的判斷;客觀可至醫院或癌症中心,有各種檢測方式,例如切片、抽血、超音波、斷層掃描等等。
癌症其實不可怕,找到方法治療、定期檢查,好好配合,就可以控制住它。

信心、決心與毅力

天然的療法雖然有效,但動作不像西藥那麼迅速,可能每天只有3%、5%的進展。但只要給它足夠的時間,它可以完全修復。成功恢復健康的病人,他們的共同特質為有信心、決心以及毅力,遇到問題就解決,不逃避。

變數不變

飲食、環境等因素都可能影響療效,甚至季節變化、情緒、壓力、睡眠也都會影響。因此,要保持其他因素穩定,才能客觀地評估此療法是否有效。但當變數較多、較複雜的情況之下,仍需由專業的醫師來判斷。

Scroll to Top
Scroll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