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30727 如何放鬆末梢血管

忽冷忽熱的氣候,末梢血管容易出問題;冬天手腳冰冷為末梢血管收縮所造成,嚴重者甚至會導致心絞痛、心肌梗塞或腦中風。

末梢血管過度收縮之症狀

末梢血管遍佈全身,包括手腳、內臟、大腦及心臟之冠狀動脈等。情緒緊張、溫度劇烈變化會使末梢血管過度收縮造成以下症狀:
1. 手腳冰冷。
2. 記憶力與學習力減退。
3. 無法供應足夠養分至心臟、心臟缺氧、力道不足,甚至出現心絞痛 (Angina)。
4. 若血管中有血栓,有可能會造成腦栓塞、腦中風、心肌梗塞等。
要預防與治療末梢血管過度收縮產生之問題,須由疏通與放鬆兩部分著手。

疏通:疏通末梢血管

#納豆激酶:具有溶解血栓的作用,無論寒熱體質皆適合使用。建議中風、心肌梗塞與心絞痛者可定期補充以疏通末梢血管並協助降低壞膽固醇。
#大蒜、山楂:具有溶解血栓的作用,效果比納豆激酶弱。寒性體質適合使用大蒜;反之,熱性體質者適用山楂。
#抗氧化劑:具有抗發炎的作用,例如:vitA、vitC、vitE、兒茶素、莓果多酚、橄欖多酚、槲黃素、Ω3油脂 (魚油、海豹油、亞麻仁油) 等。

放鬆:放鬆末梢血管

#銀杏:銀杏具有放鬆末梢血管並促進末梢血液循環之功效,可阻止初期老年失智症之惡化,也可以改善手腳冰冷的問題。
#礦物質鎂:鎂具有放鬆血管與神經的作用。
#NO (一氧化氮):微量的一氧化氮具有放鬆末梢血管之功能;過量則會有毒性。

如何補充一氧化氮?

一氧化氮半衰期短,若直接補充很快就會失去效用,另外,也可能會有補充過量產生毒性的問題。建議可補充一氧化氮的前驅物質:
#硝基甘油:屬於西藥,食用後會轉換為NO,可快速緩解心絞痛。
#精胺酸 (Arginine):屬於胺基酸,蛋白質分解後的產物,無毒性也無副作用。精胺酸可擴張血管以預防心絞痛、心肌梗塞;亦可增加腦部血流量以改善中老年人之學習力與記憶力;另外,也有助提升免疫能力、促進末梢循環、改善手腳冰冷、治療痔瘡、降低壞膽固醇等功能。

Scroll to Top
Scroll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