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30720 苦茶油的妙用

除了食用,苦茶油還有許多妙用,有許多意想不到的額外好處。我認為苦茶油是全世界最好的油。

案例分享

毛毛蟲事件:被毛毛蟲沾到,造成手臂、身體很癢、發紅、起疹子,非常嚴重。使用最頂級的冷壓苦茶油睡前塗抹,隔天起床發現疹子縮小,顏色也從鮮紅轉為暗紅!苦茶油雖不像類固醇一擦見效,但可完全修復而非壓抑性之療法。
嘴唇腫脹:去年5、6月時嘴唇因不明原因腫脹、刺痛、發癢,當時也是使用苦茶油修復,且有消腫、止痛的效果。慢慢每天擦,最後完全復原。

冒煙點高

苦茶油冒煙點為食用油之最,可耐到223度C,煎、煮、炒、炸、涼拌皆可,相當令人安心。但仍較不建議煎、炸等烹調方式,因魚、肉等可能不耐高溫而氧化變質。若要搭配,低溫烹調可用橄欖油、中溫使用椰子油。

修復皮膚、黏膜

皮膚:蟲咬、乾燥、刀傷,皆可使用苦茶油協助修復。除了促進傷口癒合,甚至還有除皺、保濕、滋潤之效果。
黏膜:對口腔潰瘍、胃潰瘍、十二指腸潰瘍皆有良好效果。
#口腔潰瘍:可使用苦茶油漱口
#胃潰瘍、十二指腸潰瘍 (主因為身體、心理之壓力):
1. 早上起床空腹喝10~30 mL的苦茶油 (依嚴重程度) 使之包覆胃壁,30分鐘後再起身。每天飲用幾個月,輕微的胃潰瘍即可修復。
2. 將苦茶油拌飯、拌麵、拌菜吃,讓食物變得好吃、滋潤且營養。

化妝品

可以做成乳液、乳霜等,但目前這方面的產品還不多。

苦茶粉也用途多多

苦茶粉則非常便宜,可以洗澡、洗頭、刷牙 (但有苦味)、當肥料,也有殺菌的效果。苦茶粉相當適合清洗油膩的碗盤,也不會造成環境汙染、水管堵塞。此外也可拿來卸妝,加水搓臉後用溫水洗淨,肌膚變得滑嫩乾爽。

苦茶油選購須注意品質

台灣90%的苦茶油都偷偷加了至少一半的沙拉油,真正的100%苦茶油非常稀少。最好的辨別方法,就是向信譽良好之廠商索取客觀的檢驗報告,包括酸價、黃麴毒素、農藥與重金屬。酸價>2 mg KOH/g,代表游離脂肪酸過高,油已嚴重氧化;黃麴毒素高代表發霉;苦茶油農藥通常比茶籽油少,因為茶籽來自於矮茶樹 (主要用於採收茶葉) 較常噴灑農藥;若產地受到汙染,重金屬較多。
市售的天然油品,包括苦茶油、橄欖油、花生油、芝麻油等大多有問題,選擇時民眾要非常小心,睜大眼睛分辨、比較。

Scroll to Top
Scroll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