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30615 各種濾水器有何差別?(一)

天氣熱要補充水分,但市面上有許多種濾水器,該選哪一種?今天講解濾水機的種類及其差異、優缺點。

平均每人每天要喝1000~2000cc的水,有人多、有人少,喝太多水會造成腎臟負擔,太少則無法沖刷體內毒素。三不五時喝一些,會比一次喝很多來得好。常喝含糖飲料或咖啡需再額外補充水分。

家裡的水乾淨嗎?

自來水廠處理過的水是乾淨的,但途中管線老舊、破裂,細菌等雜質容易汙染水源;水塔放在頂樓,陽光直射造成青苔、小蟲孳生;水管材質常為鐵管,易有鐵鏽產生。

廉價濾水器 (纖維、活性碳)

纖維:用以過濾石頭、小蟲、苔蘚等較大的雜質,每隔幾個月就需更換一次。
活性碳:吸附化學溶劑,例如氯氣、農藥、化肥、工業汙染物。
氯氣可壓抑水中細菌生長,但人喝了可能破壞腸道好菌、黏膜,建議先過濾或放置24小時等其自然揮發。若直接煮沸自來水,甚至會產生致癌物質三氯甲烷。
#優點:可吸附許多化學物質。但須注意定期更換。
#缺點:對細菌無抑制功能,甚至會讓細菌孳生。

軟水機 (離子交換樹脂)

離子交換樹脂:利用離子交換的方式,將水中過多的鈣、鎂交換出來軟化硬水,甚至可稍微吸附一些重金屬 (汞、砷、鉛)。
#優點:使水質較可口,水龍頭、熱水爐等較不易有白色水垢,否則容易堵塞。
#缺點:還原離子交換樹脂需要用掉許多鈉,而鈉水會污染大地。

生飲水機 (丹頓陶瓷濾心、紫外線殺菌)

丹頓陶瓷濾心:孔徑小於細菌因此可擋住細菌,即可安心生飲。將陶瓷管刷洗乾淨即可重複使用,但非永久有效,約半年~一年需要更換。
紫外線殺菌:也是常見的生飲水裝備,利用紫外線消滅細菌。

逆滲透水機 (費電、費水)

使用活性碳等濾心將水稍微淨化後,利用滲透膜把水中礦物質完全濾掉,形成完全乾淨、什麼都沒有的純水。
#優點:水質乾淨、口感佳。洗腎病人可以使用,因用純水洗腎不會對腎臟產生負擔。
#缺點:不含礦物質。臨床發現喝純水的人有鈣鎂缺乏的現象,較易抽筋、緊張,甚至心悸、失眠。大自然不容易有完全的純水,常常含有其他成分。

Scroll to Top
Scroll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