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30413 健檢報告異常,怎麼辦?(七) 腫瘤指標

腫瘤指標就是tumor marker,健檢中常見的腫瘤指標有AFP、CN125、CN153、CEA、PSA等。

腫瘤指標是什麼?

當體內出現良性腫瘤、惡性腫瘤、發炎情況時,都有可能會造成腫瘤指數上升。

打破腫瘤指數的迷思1:健檢中腫瘤指數高不代表身體有問題

腫瘤指數高不代表有腫瘤,有可能是其他因素有引起,需更進一步做檢驗;而腫瘤指數正常,也不表示身體十分健康。

打破腫瘤指數的迷思2:不能以腫瘤指標作為判定癌症之依據

影響腫瘤指標高低的物質,是由腫瘤細胞或腫瘤細胞旁邊正常細胞所分泌,不是專一性的指標。疾病的初步篩選除了看腫瘤指數的數值高低外,也要看整體的上升速度快慢作為依據。

打破腫瘤指數的迷思3:腫瘤指標不可拿來診斷癌症,只能用來初步篩選或追蹤疾病

診斷腫瘤的黃金標準為切片。腫瘤指標僅可用來做疾病的初步篩選與追蹤疾病,當發現數值高或上升速度快時,即可以進一步的做其他相關檢驗。若癌症病人治療狀況不錯指數會下降;狀況不佳或惡化時,指數則會大幅上升。

腫瘤指數不具有專一性

CA199:初步篩選大腸癌的工具,但之後發現胰臟癌、膽管癌、肝癌、乳癌、肺癌等癌症,甚至良性腫瘤、特定疾病皆會使CA199大量分泌。
AFP (α-胎兒蛋白):作為初步篩選肝癌與生殖細胞 (卵巢、睪丸、精子、卵子) 癌症的工具。當胃、食道、胰臟有腫瘤時,此數值也會上升。
CA125:初步篩選卵巢癌的工具。當肺部、肝臟、胰臟有腫瘤時,也會造成此指標上升。
CA153:初步篩選乳癌的工具。
CA199:初步篩選胰臟癌、胃癌、前列腺癌、肝炎、食道癌的工具。
CA2729:作為初步篩選乳癌的指標。
CEA:初步篩選腸胃道癌症、子宮頸癌、肺癌、泌尿道癌的工具。
PSA:初步篩選前列腺腫瘤的工具,可以再細看Free PSA。當子宮內膜、肝臟、肺部發生病變時,其指數皆會上升。
腫瘤指標代表很廣泛的意義,只能追蹤病情無法診斷。

Scroll to Top
Scroll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