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30420 健檢報告異常,怎麼辦?(八) 發炎指數

身體發炎時會使某些物質濃度升高,而這些特定的物質稱之『發炎指數』。常見的發炎指標有ESR、CRP、hsCRP、白血球、GOT、GPT (ALT、AST)、RF等。

發炎失控是百病之源

大部分的疾病都是發炎失控造成的,例如:血管發炎造成心肌梗塞、腦中風等。

紅血球沉澱速率 (ESR)

身體發炎24小時後,開始分泌纖維蛋白原 (fibrinogen) 使紅血球黏在一起,沉澱速度越快。故可觀察每小時紅血球沉澱的數量來了解發炎之嚴重度。

  <50歲男性 >50歲男性 <50歲女性 >50歲女性
ESR標準值 (mm/hr) <15 <20 <20 <30

但ESR敏感度差、特異性低,僅可用於參考及監測疾病是否好轉或惡化。

C-反應蛋白(CRP)

由肝臟生成,是急性發炎中相當具有代表性的指標,也常非應用在預測心血管疾病上。

CRP (mg/L) 代表意義
<10 陰性 不代表沒問題,可加測hsCRP
10~40 陽性 輕微發炎、病毒感染、懷孕後期
40~200 急性發炎或細菌感染
>200 可能是較嚴重的細菌感染、燒燙傷

發炎後6小時快速升高,24小時內到達最高值,當發炎緩解後,CRP也會快速下降。

高敏感度CRP (hs CRP)

hsCRP可檢測出0.04~10 mg/L的CRP。當身體有發炎或感染的問題,但檢驗出的CRP=0~10 mg/L時,可自費加驗hsCRP。

白血球

正常人白血球檢測數值為5000~10000個/mm3,會依性別而有所差異。白血球數值若不在正常範圍內,可能代表的意義如下:

白血球數值 (個/mm3) 代表的意義
>10000 身體發炎或感染
<5000 慢性發炎、骨髓感染、重金屬中毒、照射放射線、吃太多藥,營養不良

類風濕性因子 (RF)

多種疾病都會讓RF升高,但並不是所有的類風濕性關節炎患者的RF都會上升。RF並無特異性,其正常值<39 IU/mL。

健檢報告迷思:數據並非絕對

檢查報告並非絕對,一個異常並不能代表什麼,要參考其他數字或做更進一步追查。

Scroll to Top
Scroll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