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30406 健檢報告異常,怎麼辦?(六) 肝指數

肝指數,英文叫liver Panel或liver enzyme,也就是健檢中的肝功能檢查。
肝臟是華人很普遍的問題,不管在台灣、香港、中國大陸,肝病幾乎等於國病。華人的肝很容易生病或有問題。

GOT (AST)、GPT (ALT)

GOT、GPT是酵素,肝細胞壞死時,細胞破裂所釋出。傳統上,GOT、GPT的數字>40表示肝臟正在發炎。

GOT存在於肝臟、肌肉、心臟的肌肉與其他地方,但GPT只存在於肝臟中。根據此兩數字的變化,有不同的意義。

GOT:GPT>2:1,可能是酒精性肝炎或是肝癌轉移。

GOT:GPT<1:1,可能是病毒性肝炎、急性肝損害或是膽管堵塞。

新的GPT (ALT) 值

上周參加的醫學會議報告,GPT的新標準:男性<30,女性<19。

肝指數的迷思:越低越好?

案例分享:肝癌病患,GOT、GPT下降,AFP上升。

肝臟發炎得越嚴重,GOT、GPT就越高;但若肝細胞全部壞死,沒有細胞能繼續破裂,此時數字會下降。若為長期肝臟發炎,數字突然降低皆需注意。

AFP (α-fetal protein),α-胎兒蛋白

早期肝癌指標,也於肝臟發炎、細胞再生時釋放。AFP正常應<20,>20要小心。

肝指數降低不一定健康,需參考其他判讀:AFP、GTP、GGT,或做腹部超音波。

腹部超音波

可看見肝臟中的發炎、腫塊,甚至1公分大小的肝癌,能協助判斷抽血指數所代表的意義。

若AFP突然飆到400以上,95%的機率為肝癌。但有1/3的肝癌病人初期的AFT正常,GOT、GPT也都正常,因為肝癌初期肝細胞不會壞死。

得過肝病者皆需長期維護肝臟。例如有種草本的保護肝臟配方,裡面有4種美國跟印度草藥,吃了以後能保護肝,讓肝細胞不會壞死、發炎。

  1. 病毒性肝炎:A型、B型、C型肝炎。A型屬於猛爆性肝炎,較少見。
  2. 酒精性肝炎:喝太多酒會破壞肝臟。
  3. 自體免疫:免疫系統可能會攻擊肝。
  4. 藥物:「是藥3分毒」,大部分西藥都有肝腎毒性,甚至中藥亂吃也可能會有肝腎問題。
  5. 脂肪肝:若持續惡化會演變為肝硬化。

GGT (γ-GT),丙麩氨轉肽酶

GGT是種酵素,當肝臟或膽管受破壞時釋放,對於肝膽問題非常敏銳,卻被長期忽視。

果糖是壞糖

果糖攝取量 對身體造成之影響
每天補充50克 產生胰島素抗性
連續10週,每天食用60~70克 三酸甘油酯、尿酸及GGT皆上升。
肝臟發炎、內臟脂肪增加、血壓升高,組織中脂肪的氧化增加、末梢血管糖化,肝臟逐漸壞死。

果糖在人體的代謝是進入肝臟轉換,會消耗肝臟能量甚至傷害肝臟。

糖品的選擇

果糖比阿斯巴甜、糖精還差。盡量以天然代糖,例如赤藻糖醇、異麥芽寡糖、木糖醇、木寡糖等優良代糖替代果糖,以免造成肝臟、血管損傷。

Scroll to Top
Scroll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