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30330 中耳炎如何治療?

最近幾週全家人都感冒了,而我免疫力較好沒有被感染。但上週飛至外地開會,工作忙碌、睡眠不足、接觸有機溶劑,再加上身上帶有家人的感冒病毒,種種原因集結,感冒症狀就爆發了。

親身經驗分享

上飛機前感覺耳咽管腫脹疼痛甚至有輕微耳鳴,無論如何吞嚥口水,左邊的耳朵耳鳴的情況一直無法緩解,直到飛機下降後,左耳突然無法聽見聲音,只聽見”呼”的風聲,當下自我診斷得知是自己耳膜因感冒耳咽管腫脹,內外耳壓力無法平衡導致破裂。

耳咽管是什麼?

耳咽管是連結耳朵與嘴巴的通道。當在氣壓快速變化的時候,會有耳鳴、聽不見等狀況出現,此時只要吞嚥口水、嚼口香糖等讓耳咽管動一下,即可快速平衡內耳與外界的壓力並緩解耳鳴等反應。

感冒造成耳咽管腫脹進而形成中耳炎

感冒時會有耳咽管腫脹的問題,若又遇到壓力快速變化的情況,很容易會造成內外耳壓力無法平衡破壞耳膜,導致中耳炎。

急性中耳炎與慢性中耳炎

-急性中耳炎
感冒、氣壓劇烈變化 (例如:搭飛機、潛水等) 時引起,會出現耳鳴、聽力下降、耳朵疼痛等症狀。若感冒控制不好感冒病菌會跑至中耳與耳咽管引起發炎,嚴重者會出現黃綠色鼻涕甚至化膿。
當出現黃綠色鼻涕、化膿時,代表有病菌感染的問題,可能會伴隨發燒、噁心、嘔吐等反應。
-慢性中耳炎
急性中耳炎沒有處理好則會轉為慢性中耳炎。根據美國統計,美國小兒罹患中耳炎的成因80%都是因為食物過敏所引起。

美國小兒罹患中耳炎的成因80%都是因為食物過敏所引起

慢性中耳炎的誘發多半是接觸到過敏原、毒素等所引起的,此時要依處理過敏的方式來治療慢性中耳炎。小兒中耳炎是相當普遍的疾病,若小朋友經常抓耳朵、挖耳朵就是代表耳朵內有問題需進一步檢查。

容易引發中耳炎的原因

躺著喝奶、兩個鼻孔一起擤鼻涕、打耳光、戴耳機、游泳、抽菸、氣壓劇烈變化

耳膜用藥的禁忌

當耳膜有受損時,任何藥物都不可以滴,會誘發中耳炎甚至讓狀況更嚴重。

如何治療中耳炎

-主流西醫
抗生素、引流手術。
-自然醫學
1. 少吃東西:東西吃多反而會惡化中耳炎,若可以搭配斷食,中耳炎的狀況會痊癒更快。
2. 補充大量天然營養品:尤其是維生素C、麩醯胺酸、鋅、免疫酊劑。
3. 滴油:在耳膜沒有損傷的情況下,可以在耳朵滴入冷壓橄欖油或是塞入新鮮大蒜。
4. 使用紅棉散:可加快中耳炎痊癒。
5. 避開自己的慢性食物過敏原:甚至可以加入抗過敏的營養品。
慢性中耳炎就是發炎失控引起的問題。

Scroll to Top
Scroll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