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30316 健檢報告異常,怎麼辦?(五) 尿酸

基本健檢報告中都有尿酸的檢驗項目,而尿酸值的高低是否可以作為判斷痛風的主要依據呢?

破解迷思一:尿酸高於標準值會罹患痛風;在標準範圍則不會有罹患痛風的疑慮?

血中尿酸濃度多寡與痛風並不是直接的關係。臨床上發現,很多痛風病患其尿酸值介於標準範圍中,而很多尿酸高於標準值的人卻沒有痛風的困擾。

造成痛風的主因並不是過高的尿酸,而是身體對尿酸耐受度的高低。

尿中的尿酸並不能反應出血中的尿酸濃度

當體內尿酸過多時,會將尿酸送至尿液中排出,故尿中的尿酸並不能反應出血中的尿酸濃度。

血中尿酸濃度的標準值

健康者的尿酸標準

  標準範圍數值 (mg/dl) 高尿酸血症 (mg/dl)
男性 3.8~8.0 >8.0
女性 2.5~6.2 >6.2

引起高尿酸血症的原因

痛風、脫水、急性發炎、血液疾病、藥物、組織壞死、化療、失血、中毒、副甲狀腺低下等。

造成尿酸濃度上升的原因

普林 (Purine) 攝取太多、腎臟疾病、使用利尿劑、骨髓或淋巴增生疾病、慢性溶血或貧血等。

造成尿酸濃度降低的原因

嚴重的酒精性肝炎、腎小管疾病、過量的類固醇、使用秋水仙素、膽管阻塞、紫斑症等。

主流醫學治療痛風方式

限制痛風病人對普林的攝取並搭配秋水仙素來止痛與降低尿酸。

吃過多普林食物會增加血中與尿中的尿酸濃度,目前主流醫學是針對這塊來治療以降低病人的尿酸濃度,但只做對了一半。

治療痛風的關鍵

痛風是尿酸結晶卡在關節所引發紅腫痛熱等發炎現象,所以治療痛風除了要注意普林食物的攝取外,最重要的是要降低普林在關節處結晶。

如何防止尿酸結晶沉澱?

可依酸鹼中和原理 (酸遇酸結晶沉澱;酸遇鹼結晶溶化) 來防止尿酸結晶沉澱。尿酸屬於酸性物質,在鹼性環境下可將結晶溶化,故將身體pH值調整為鹼性體質即可將尿酸結晶溶解。

酸性體質是造就痛風的主因

痛風患者有一個共同的現象就是酸性體質。只要將體質調整為鹼性,痛風自然就消失的無影無蹤。

如何了解自己體質的酸鹼度?

唾液是體質之窗,可由唾液的酸鹼性了解身體的pH值。要了解自己體質的酸鹼度可使用高敏感度的試紙檢測唾液的pH值,即可了解體質酸鹼度

自然醫學治療痛風的方式

痛風發作的病人,其唾液酸鹼值<5.5體質呈現很酸的狀態,此時只要依循飲食四分法、飲用蔬果汁、足夠睡眠及補充大量礦物質等方式,即可將體質調回弱鹼性 (pH=7.2),尿酸結晶溶解,痛風也就自動痊癒了。

Scroll to Top
Scroll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