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30309 健檢報告異常,怎麼辦? (四) 蛋白尿

破解大家對於蛋白尿的眾多迷思。例如:有蛋白尿就要少吃肉、蛋等蛋白質食物、泡沫尿就代表腎不好等觀念。

什麼是蛋白尿?

尿中出現太多蛋白質就稱為『蛋白尿』,當尿中出現太多蛋白質,會造成尿液變混濁、泡沫多而且不易消退,所以也稱之『泡沫尿』。

檢測蛋白尿之依據

健檢尿常規中,用來檢測蛋白尿的方式有兩種,分別為定性與定量檢測:
#定性檢測:檢視尿液是否混濁。尿液混濁為陽性反應;反之,則為陰性反應。
#定量檢測:有試紙檢測與蒐集24小時尿液檢驗法兩種。試紙檢測以+表示尿中蛋白含量多寡;而24小時尿中蛋白質若>150mg就代表有蛋白尿問題。
而未來尿液定量測量會以尿蛋白含量/肌肝酸來做為檢測的依據。

蛋白尿代表的意義

身體的作用機制是會將食物中的巨量營養素全數保留在身體中利用,而不是排出體外。健康的人,尿中不應該出現蛋白質,若檢驗發現尿中含有大量蛋白質,則代表身體狀況出現問題,需要更進一步了解是什麼原因造成蛋白尿。

身體的過濾網

腎臟負責過濾全身的血液,當血液流過腎臟時,腎臟中的腎絲球與腎小管互相協助作用,將血液中不要的物質送至尿液排出體外,把身體需要的營養素再次回收至體內使用。

破解迷思一:尿中泡沫多就是腎不好?

蛋白質是人體需要的營養,若尿中出現蛋白質代表腎臟過濾出現問題,而排出的尿液也會比較混濁。蛋白尿會造成尿液混濁,但是混濁尿液不代表一定是蛋白尿、腎臟功能不佳。

腎臟的作用機制

腎臟具有過濾血液與回收營養素的功能,主要由腎小球與腎小管作用。腎小球中同時擁有具孔徑之機械屏障與電荷屏障兩種方式來過濾血液,而不小心通過腎小球到達腎小管的營養素,在經過腎小管時會被腎小管的回收機制送回身體中使用。若腎小球與腎小管有受傷,就會造成體內的蛋白質大量的流放至尿液中。

破解迷思二:當尿蛋白定量檢測數值出現一個”+”,蛋白質食物就要少吃?

大錯特錯的觀念。造成蛋白尿的原因有很多,原因不同對於每日要攝取的蛋白質的量也會有所差異。必須先了解尿蛋白的成因,再來決定是否需要減少或增加蛋白質的攝取量。

需要限制蛋白質攝取量的族群

對於腎發炎、腎功能不全等特殊狀況,才會需要限制蛋白質的攝取量以避免腎臟情況惡化。

破解迷思三:尿蛋白檢測的”+”字多寡可以用來判別腎臟功能的好壞?

尿蛋白定量檢測”+”字的多寡與腎功能好壞無關,不能以尿中蛋白質多寡來做為判斷疾病嚴重的依據。

蛋白尿的成因

蛋白尿的成因有很多種,基本上可區分為生理性、假性及病理性三大類。生理性蛋白尿屬於正常現象;假性蛋白尿是尿液檢體受到其他物質汙染;病理性蛋白尿則是疾病引起的。

蛋白尿如何處理?

造成蛋白尿的成因很多,需要由專業醫生確認原因後,才可給予最佳的保健與改善方式。

Scroll to Top
Scroll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