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30302 健檢報告異常,怎麼辦?(三) 血糖、糖化血色素

年紀大的人,血糖容易超標。但其實,驗血糖是自欺欺人。要驗什麼才準確,血糖又該如何控制呢?

血糖的迷思:自欺欺人

血糖會隨吃下去的食物、身體狀況做變化,睡眠、壓力,都會影響血糖值。血糖值不準,要測「糖化血色素」。

糖化血色素 (HbA1c) 最準確

血色素位於紅血球上,若血糖高,就會黏一些葡萄糖到血色素上。血色素上的糖代表這2、3個月的血糖平均值。在2010年後,美國糖尿病協會把糖化血色素作為糖尿病的黃金標準:

  正常 前期/潛伏期 糖尿病
2006年
世界衛生組織:
血糖 (mg/dl)
空腹血糖<110
飯後血糖<140
空腹血糖110~126
飯後血糖140~200
空腹血糖>126
飯後血糖>200
2010年後
美國糖尿病協會:
糖化血色素 (%)
<6.0 6.0~6.5 >6.5

對於長期糖尿病患,理想狀況是要將HbA1C控制在7.0以內。

HbA1C與血糖間有一個大約的比例:

糖化血色素HbA1C (%) 5.0 6.0 7.0 8.0 9.0 10.0 11.0 12.0
血糖 (mg/dl) 97 126 154 183 212 240 269 298

升糖指數、升糖負擔、食物四分法

「食物四分法」是在用餐時,把澱粉、蛋白質、蔬菜、水果平均分成四等分,但糖尿病患要把澱粉類限制在1/8以內,以蔬菜代替減少的1/8。

「升糖指數」代表吃進一種食物後,升高血糖的速度有多快。選擇低升糖指數的食物 (包括蛋白質、脂肪,葉菜類、堅果類) 並遵守食物四分法,血糖會很穩定。

此外,定期、足量的運動,能將葡萄糖運送至肌肉中,降低血糖。

營養品:花旗蔘、肉桂、苦瓜、武靴葉、酵母鉻

一般西醫判斷糖尿病是依據血糖或是糖化血色素,但使用胰島素檢測才能在2、3年前就發現糖尿病的潛伏期。一旦發現為糖尿病潛伏期,要利用飲食、運動來逆轉,或是使用營養品:

-酵母鉻:體內的GTF (glucose tolerance factor,葡萄糖耐受因子) 可穩定血糖,而GTF中最重要的成分就是「鉻」。若是含有GTF所有營養素的酵母鉻複方,效果更好。

-武靴葉:屬於印度草藥,降血糖的效果很明顯,於較嚴重時使用。

-苦瓜:對於降血糖有幫助,但它屬於涼性食材,適合熱性體質的人使用。

-肉桂:寒性體質者可使用肉桂。

-人參:高麗蔘、花旗蔘 (粉光蔘、西洋蔘) 都有穩定血糖的效果。

其他:維他命C、礦物質「」、硫辛酸

糖尿病早期可使用酵母鉻、飲食及運動調整,但對中、晚期的糖尿病患,最起碼要做到避免惡化、產生併發症。

Scroll to Top
Scroll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