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21117 從基因改造談知的權利

現在有許多食物都經過基因改造,基因改造到底安不安全呢?背後有沒有什麼隱藏的真相?

什麼是基因改造食物?

基因改造食物簡稱GMO,思考一下為何我們要做基因改造?例如:北極魚基因→耐寒番茄;抗蟲、抗旱基因→抗蟲、抗旱農作物;特殊產維他命A基因→金黃色水稻;帝王鮭基因→巨大鮭魚。

在美洲有場基因改造大戰

在美國,有94%的黃豆是基因改造的;加工品中,有60~70%也是基因改造的。尤其是美國跟加拿大,這兩個國家在瘋狂地競爭基因改造,而且還不強制規定一定要標示!

基因改造食物有何風險?

基因改造改變了食物原本來的樣貌、特性,對環境、人類的健康會不會有影響?許多西藥剛問世時都宣稱沒有副作用,但用了10年之後,出現許多副作用。
– 澳洲在2005年時,餵小老鼠吃基因改造豌豆→增加得肺癌的機率。
– 歐洲的維也納大學,以約30%的基因改造玉米餵老鼠→生育能力下降。
– 美國在2008年時證實,小鼠吃了基因改造玉米後,免疫系統受到損傷。

加州第三十七號法案

今年 (2012年) 11月6號,在加州有個37號法案的投票活動,它是在表決是否要在基因改造的食品上,強制註明其為基因改造作物。但它沒有通過,所以加州的食物,即使是基因改造的,也不需要標示。

恐怖的怪獸孟山都 (Monsanto)

民眾是無知的,被背後做基因改造的公司Monsanto (孟山都) 所欺騙。他們砸大錢用廣告對民眾洗腦,一般的環保團體根本無法跟它競爭,才導致這個法案沒有通過。

日光底下無新鮮事:DDT、橙劑、基因改造食物

DDT跟橙劑 (orange agent) 當初推出時,廠商跟美國政府都說是非常安全的,所以大家才會廣泛使用,後來才發現它是劇毒。而它們,就是由Monsanto所研發出來的!幾十年過後的今天,它推出了基因改造這個技術。是不是未來幾十年過後,危害出現了,我們才要回過頭來禁止呢?

民眾有知的權利

基因改造應該要標示,如此民眾才有選擇的權利。但像現在完全不標,民眾是被蒙在鼓裡的。這是一個民主的社會,消費者有權利知道他買了什麼、裡面含有什麼東西,包括有無經過鈷60照射、基因改造、添加食品添加物、有否使用農藥、化學肥料、添加抗生素,要讓民眾在知道的情況下去購買。
從基因改造的食物,衍伸到「我們必須要知道真相」。民眾要睜大眼睛,要懂得去爭取,爭取這個知的權利,不要把這個權利拱手讓人。

Scroll to Top
Scroll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