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21110 我該吃維他命嗎?

維他命跟礦物質都是從食物中攝取來的。而食物中的維他命跟礦物質是如何形成的呢?

食物中的微量營養素

食物 (尤其是蔬果) 中的維生素及礦物質是由土壤中獲得。由土壤與清水種豆苗實驗可得知,使用土壤種植的豆苗較紮實、強壯,色澤也比較漂亮;反之,種在水裡的豆苗就比較羸弱。
會有這樣的差異,是因為清水中的營養素與礦物質含量不如土壤中的多。

現代土壤貧瘠的問題

因土壤貧瘠的關係,現代蔬果、五穀雜糧中的礦物質含量,已無法供應人類一天生活所需。
土壤中礦物質含量有限,農地若不斷種植又無加入外來礦物質,長期下來會造成土壤貧瘠。
現代人即使補充大量蔬菜水果,也不代表能攝取到足量的營養素。

大多數疾病是營養素缺乏所造成

許多知名人士表示,絕大多數的疾病,都跟微量營養素的缺乏有關。而現代人微量營養素缺乏,除了受到土壤貧瘠影響外,也與不吃蔬果的飲食習慣息息相關。

現代飲食的問題

1. 飲食習慣不好:蔬果攝取不足。
2. 土壤貧瘠:導致植物中的微量營養素缺乏。

實例分享

分享1:大陸與美國地區的蔬果,其口感與氣味每況愈下。
分享2:台灣有機農場使用牡蠣殼粉與廚餘做為堆肥,增加土壤中礦物質含量。

我需要補充維他命嗎?

依你的飲食狀況決定。若能由飲食中獲得足量的維生素、礦物質,就不用額外補充;若無法攝取到足量的營養素,可以加入高品質、天然的維他命來補齊所需的營養素。
體內維他命跟礦物質充足的狀態下,身體即可維持很好的運作

維他命/維生素的重要性

維生素必須符合下述兩個條件
1. 維持人體生命所需的營養素
2. 人體無法自行製造的營養素

Scroll to Top
Scroll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