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21103 如何不生病 (五):活用問題理論

我在2007年發明這個問題理論,適用範圍很廣,舉凡公司、家庭、國家、個人,只要善用問題理論,就可不斷提昇。

實例分享

油價的漲降、拔牙的故事、根管治療處理蛀牙

問題理論

問題理論有四大步驟:發現問題、承認問題、解決問題、避免衍生問題。世界上的成功企業或有真正實力的專家學者之所以成功,也不過是運用這個理論在做事罷了,反之,就容易失敗出錯,一事無成,自尋苦惱。

第一步驟:發現問題

每一個人都有問題 (沒有問題的人是死人)、每一個公司和家庭都有問題 (沒有問題的公司或家庭是已經瓦解的公司或家庭)。
-看清事實真相
 美國油價為何起起伏伏?醫生為何喜歡開刀拔牙?生病的原因到底在哪裡?
-發現別人的問題怎麼辦
指出別人的的問題很容易,但自己的問題呢?
-社會上大多不是明眼人
 群眾是盲目的、是惰性的,不願去尋找事情的真相。

第二步驟:承認問題

卸下防禦心、承認沒有人是完美的,不要把自尊看得比天還高 (有人說了一句不重聽的話就永遠無法和他共處一室)。
-工作經驗分享
 沒有病識感的病人不會進步。
有人二十幾歲很成熟,有人活到六七十歲還很幼稚,這與是否願意承認自己的問題息息相關。

第三步驟:解決問題

要絞盡腦汁、善用資源並吸收知識 (在這真真假假的亂局當中,要比專家還專家)。
-實例分享
 有人寧願死掉也不願意戒菸戒糖、今年到馬來西亞和新加坡的觀察心得 (五星級
 旅館)

第四步驟:避免衍生問題

表面上看似解決問題,實際卻產生更多麻煩。
-實例分享
 近年來政府的施政、手術後遺症不勝枚舉 (拔牙、根管治療、切除器官、類固醇
 藥物) 。
若身體運作的狀況不佳、出現問題,此時要如何去發現問題、解決問題及避免衍生問題是當務之急。不生病,就是要活用問題理論。

Scroll to Top
Scroll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