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21027 副交感起來就健康

副交感神經亢奮,身體就會健康;若副交感神經長期都被壓抑住,健康狀況就會大打折扣。

急救溺水小雞的故事

剛把小雞從水裡撈救起來時小雞全身僵直、發抖,用暖氣及吹風機烘乾小雞的羽毛後,小雞恢復意識、呼吸變順暢、全身放鬆不再僵硬。根據我的臨床經驗,這隻雞脫離險境,因為牠的副交感神經提升了。

交感神經vs副交感神經

身體裡的自律 (自主) 神經系統,分成兩大部分:「交感神經」跟「副交感神經」,它們就像翹翹板。交感神經起來,副交感就下降;副交感神經亢奮,交感就低下。
-交感神經
當緊張、有壓力 (包括身體跟心理) 時,交感神經亢奮,促使腎上腺素大量分泌,用來應付緊急場面。交感神經亢奮時有可能會出現緊張、發抖、末梢血管收縮 (手腳冰冷)、腸胃功能下降,或大小便失禁等副作用。
-交感神經與腸胃功能的關係:交感神經長期處於亢奮狀態會使腸胃功能下降: 
#胃、小腸黏膜變少、變薄
#腸胃蠕動變慢 (便秘) 或變快 (拉肚子)
#很多疾病都是交感神經長期亢奮造成的,例如:胃痛、胃潰瘍、胃食道逆流、 便秘、甲狀腺亢進、感冒、更年期症候群。
-副交感神經
副交感神經興奮的時候會很放鬆、打呵欠、手腳溫暖、心情愉悅。長期提升副交感,身體會比較健康。

提升副交感神經的方式

接近植物、利用溫度、打太極拳等身心運動、吃熱食、睡覺。
只要注意生活中的小細節 (例如:上大號、洗澡、睡覺、吃飯等) 就可以提升健康、調身體。

副交感神經提升對身體的好處

副交感神經上升身體會進行修補、建設的工作;相反的,當交感神經起來副交感神經低落時,身體會開始做耗損、破壞的工作。

交感神經亢奮的原因

有可能是自己、旁人、環境、文化或工作場所給的壓力,導致無法放鬆、副交感神經低下。

實例分享

實例1:氣喘病人呼呼大睡的故事
實例2:沒有器材就善用知識跟工具:飛機上急救老先生
每天都要記得讓自己的副交感起來,就會很健康。

Scroll to Top
Scroll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