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21020 如何不生病 (四):影響健康的五大因素

為何現代人慢性疾病纏身,而與你基因類似的祖父母在年輕時,卻沒有慢性疾病的問題呢?

飲食錯誤:五大因素中最嚴重的一個要素。

#壞油充斥:油脂對身體來說是很重要的營養成分,要多吃好油、少碰壞油 (包括氫化油、氧化油、發霉油)
#查出過敏原
#避開精製糖:精糖是合法的毒藥,長期吃下來會成癮 (糖癮)
#喝咖啡精神好:長期喝下來會成癮 (咖啡因上癮)
#飲酒文化:東方人的飲酒文化容易造成肝損害。
#空卡路里:零嘴是屬於空卡路里,熱量高但營養素極低。

健康飲食的原則

#挑選低升糖指數食物:有1/2的華人皆有血糖不穩的問題。
#食物四分法:現在美國政府也在提倡食物四分法。
#餓了再吃 (空腹感):空腹感是我認為健康飲食中的一個重要概念。
#多吃完整食物少吃加工食品:加工食品或壞零食中,常加入大量的防腐劑、鹽、人造調味劑 (味精、壞代糖、玉米糖漿)。
#盡量補充有機食物:平常也可自行製作有機蔬果汁。
#多吃鹼化食物
#補充有機綜合維他命:若無法由蔬果中補充足量的營養,可藉由天然營養品補充品將缺乏的營養補足。
#喝潔淨好水:若有抗氧化水會更好。
#使用天然廚具
#自己種菜

毒素氾濫

三聚氰胺、多氯聯苯、戴奧辛、塑化劑、壬基苯酚、雙酚A、食品添加劑 (人工香料、人工色素、人工防腐劑、人工調味劑)、農藥、化肥、甚至西藥、中藥、人工維他命都是屬於毒素。

作息混亂

把握黃金四小時。很多人愛熬夜,欠了一堆睡眠債,正常人在白天是不會打瞌睡或愛睏的,可做體能日記了解自己的體能狀態。

壓力過大

愛鑽牛角尖的個性會使自殺率提高。檢視壓力的方式,可由了解夢境內容間接得知其潛意識,以及檢測是否有神經傳導物質缺乏的問題。

運動缺乏

運動需要循序漸進。現代人不愛運動,造成體能虛弱、肌肉不發達、自律神經失調。運動可分為有氧運動、無氧運動、身心運動。

Scroll to Top
Scroll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