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21013 糖尿病的飲食關鍵

血糖不穩是很多人都有的問題,雖然還未到糖尿病的程度,但其飲食方式應該要與糖尿病患相同,以穩定血糖,預防演變為糖尿病。

實例分享

最近親戚健檢發現其糖化血色素為6.4%(與標準值6.5%十分接近),依我認定糖化血色素為6.4%已經是罹患糖尿病的數值了。

-親戚的飲食習慣

#愛吃零食飲料、加工食品。

#平常飲食的比例,3/4是碳水化合物,1/4是蛋白質。

#不愛吃蔬果、糙米,愛吃白飯、麵包、油炸物,熱愛外食。

親戚的飲食習慣就是最佳的錯誤飲食示範。

血糖只是自欺欺人

血糖容易操弄,去醫院驗血糖的前一個週開始注意飲食其檢測出來的血糖數值就會很標準。

血糖檢測

糖尿病確診會需要做下述的檢測項目:空腹血糖、飯後兩小時血糖。但在我的觀念中,診斷糖尿病除了要檢測空腹血糖、飯後兩小時血糖外,還要檢測飯後0.5小時、1小時、1.5小時的血糖值及糖化血色素(HbAlc),都些都是診斷糖尿病的重要數據與指標。

糖化血色素(HbAlc)的重要性

糖化血色素是血中葡萄糖附著在血紅素上所形成。當血中葡萄糖濃度越高其附著在血紅素上的葡萄糖就會越多,而糖化血色素也就會越高。2010年美國糖逆並協會已把HbAlc做為診斷糖尿病的黃金項目。

糖化血色素(HbAlc)可做為過去三個月內血糖穩定狀態的指標

血糖瞬息萬變會依飲食上的不同就立刻改變;而HbAlc是個很客觀、穩定的數值,因血紅素的壽命約120天(3個月)再加上附著在上面的葡萄糖不易掉落,故HbAlc代表過去三個月血糖整體的穩定狀態。由HbAlc換算過去三個月內平均血糖的公式:過去三個月的平均血糖=100+(HbAlc-5)*35

糖尿病的飲食關鍵

#由食物四分法衍生出的糖尿病飲食比例

糖尿病患的飲食比例為澱粉佔一餐中的1/8、蔬菜佔3/8,而蛋白質、水果各別站1/4。每餐要將自己補充的四大類食物擺出來檢視是否有符合糖尿病的飲食比例。

#選擇低GI(升糖指數)食物

通常根莖葉類蔬菜、堅果、黃豆製品、肉類都是屬於低GI食物。

糖尿病患可以吃肉嗎?

不是不能吃肉而是不能吃用炸、煎等烹調方式的肉。

Scroll to Top
Scroll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