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20714 貧血是哪一種要搞清楚

最近很多人都在詢問我『貧血的處理方式,飲食要如何改善?要補充哪一方面的營養品?』造成貧血的原因有很多,要了解自己是屬於『哪一類型的貧血』後再來治療。

貧血就吃鐵劑,正確嗎?

缺鐵性貧血患者需要補充鐵,但是若不是缺鐵造成的貧血患者或是正常人隨意補充鐵,會使鐵囤積在肝臟中造成鐵中毒。

貧血的常見症狀

臉色蒼白、疲倦、蹲著然後快速站立會有頭暈眼花的情況發生等。

初步的血液檢查

以Hb來做貧血的初步檢查。當女性的Hb<12g/dL;男性的Hb<13 g/dL就可能有貧血的問題。

其他血液檢查數值

當Hb低於正常值時需要再做進一步的檢驗,例如:RDW、Hct、MCH、MCHC等。

確診貧血的類型

當鐵、維生素B12、葉酸缺乏,或是腎、骨髓、肝、胃等疾病皆會造成貧血。當初步檢驗發現有貧血的情況後,必須再更進一步的檢查以確定自己是哪一類型的貧血。

貧血的類型

#顯微鏡下看紅血球的大小(MCV)也可作為區分判別貧血的類型的依據

MCV 貧血類型
<80fl 缺鐵性貧血、地中海貧血、小紅血球淺血素貧血
80~100fl 急性/慢性失血、因骨髓不正常增生造成的貧血、溶血性貧血
>100fl 維生素B12、folate缺乏

#甲狀腺低下、酒喝太多、肝病及使用過多西藥等,皆會造成貧血。
#腎會分泌EPO(紅血球生成素)使紅血球發育過程中不可或缺的物質,當腎臟疾病到達某個程度後,EPO分泌量減少甚至沒有,則會出現貧血的症狀。

不同國家常見的貧血類型不同

在台灣最常見的是缺鐵型貧血,在美國常見的貧血則是因失血所造成的貧血及溶血性貧血。

地中海型貧血的治療

地中海型貧血是紅血球病變造成攜氧能力較弱。目前在西醫、自然醫學中沒有治療方式及營養品可使用。但中醫對於地中海貧血具有很好的治療改善效果,可使用補血活血的中藥,例如:當歸、川芎、芍藥及生地,可提升紅血球的功能。

Scroll to Top
Scroll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