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20519 睡覺真浪費時間嗎?

人約有1/3的時間都在睡覺,為什麼要每天睡覺呢?對很多東方人來說,睡覺是一件沒有意義的事,應該把睡覺的時間花費在其他事物上。

睡眠的重要性

睡眠是在修復身體受損的細胞及組織等。

車(人)需要定期回廠(睡眠)修復

將人比喻為車來說明睡眠對身體的重要性。車子每天需要進廠維修8小時,若維修時間不夠,車就無法修補完整,日積月累車子就容易壞掉;人類的平均睡眠時間是8小時,當每天的睡眠時間只有6小時甚至5小時,體內受損細胞無法被修復完全,長期下會對身體造成傷害。

絕大多數的慢性疾病都睡眠不足有關

人有自癒能力,當有充足的睡眠時身體即可自行修復受損的細胞;而且大多的慢性疾病都是可以靠足夠睡眠將情況穩定住或是逆轉的。
在家好好把睡眠補足是慢性疾病痊癒的基本條件。

陳博士親身體驗

2010年回美國,當時事務繁忙,那段時間睡眠量不足質不好也使得那時因修理房子造成的肌腱炎花了我1年的時間才修復完畢。

現代人睡眠品質效率差的原因

#壓力過大使得精神無法放鬆:工作壓力、睡前看太過刺激的書或電視等。
#吃宵夜:食物經過消化吸收後會進入大腦造成睡覺時容易做夢。
#工作時間過晚:工作結束的時間與睡眠時間間隔太近,導致精神來不及放鬆。
#錯過黃金睡眠時間:黃金睡眠時間為晚上11點至早上3點,只要過黃金睡眠時期,無論睡多久都還是會覺得累。

評估自身的睡眠狀況

在房間放一份月曆,每天早上起床以分數來評估自身的體能狀況並記錄下來。

睡覺的真正目的

睡覺不是浪費時間,而是一件很重要的工作。睡眠是在修補身體受損細胞、讓身體做自我療癒。

Scroll to Top
Scroll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