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20512 吃豬油健康嗎?

近年台灣廠商開始提倡豬油的好處,而吃豬油到底健不健康?可以吃嗎?

豬油的優點

  1. 味道獨特:使用豬油烹調的料理味道獨特深受老饕、廚師等大家喜愛。
    2. 冒煙點高:約182~190C,可用來炒菜、煎魚、油炸等。
    3. 烹調無油煙:豬油不小心沾附在流理台或抽油煙機上容易清洗擦拭。
    4. 保存時間長:豬油在20C左右呈現為固體,相當耐放。
    5. 增加料理的脆度:豬油脂肪分子大,烘焙時可增加脆度,適合用來製作派皮、餅乾。

豬油的歷史

在十九世紀時,世界上很多國家都在使用豬油,使用豬油的歷史悠久,直到一百年前開始,豬油因膽固醇高、飽和脂肪高達39%而深受始抨擊。

飽和脂肪是否會阻塞血管?豬油如果會阻塞血管,那豬早就被自己的油害死了

將血抽出放置適溫20C下,血液中的飽和脂肪會開始凝固,但在體溫37C下血液並不會凝固,都是呈現液態的(除非手腳嚴重冰冷才有凝固的可能)。另外,膽固醇的好壞是自身合成來決定,並不是吃多膽固醇就會增加體內壞的膽固醇。

古代人都吃豬油仍然是健康長壽

早期台灣、泰國、歐洲等皆是使用豬油,不但體態輕盈也無心血管疾病等問題,直到開始使用沙拉油後,許多慢性疾病(糖尿病、心血管疾病等)開始出現。

豬油真正的缺點:花生四烯酸(AA),在『發炎並不是件壞事P146』有詳細說明

AA是二十碳酸,存在陸地上的動物體內。AA至體內會轉為PGE-2而促進身體發炎,故身體易發炎者對於豬油攝取要特別小心。

抵銷豬油中花生四烯酸(AA)對身體的傷害(古代人吃豬油依舊身強體壯的原因)

在攝取豬油後要補充大量的蔬果(補充其中的抗氧化劑)、充足的睡眠及食用omega-3即可抵銷豬油中AA對身體的傷害。因古代人飲食中有大量蔬果而睡眠也相當充足故可以抵銷豬油的缺點,食用豬油依舊很健康。

工業化豬油(工廠製作)

在超市中即可買到的豬油,會有豬肥肉來源不明、油脂氫化、漂白、除味、添加防腐劑(BHT)、添加乳化劑等問題。
真正的豬油是需要冷藏、冷凍保存以避免油脂酸敗。

自製豬油

-濕式製作豬油:此法製成的豬油味道清淡、顏色白而且冒煙點較高(>190C)。
-乾式製作豬油:此法製成的豬油味道濃郁、顏色偏黃。

依豬肉煉油的部位分油脂區分等級

最高級的豬油:使用豬腰部周圍的脂肪製成的豬油。
次級的豬油:使用豬背及肌肉下的皮下組織製成的豬油。
等級最差的豬油:使用豬隻消化器官外的脂肪製成的豬油。

Scroll to Top
Scroll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