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20505 如何杜絕黴菌與塵蟎?

台灣氣候潮溼,黴菌與塵的問題嚴重是造成很多人過敏生病的主要原因。

為何要杜絕黴菌與塵蟎?

有過敏者家中絕對不能有或不能使用黴菌、塵蟎、揮發有機溶劑、寵物、蟑螂、西藥。若家中或有使用上述物質,對於過敏的改善及治療有限。

黴菌:家中有黴菌,不是黴菌搬家就是你搬家,沒有第三條路

-預防黴菌的方式:室內空氣濕度需低於70%;另外牆壁不能有裂縫,一但有裂縫就會有壁癌的危機。
-如何降低家中的濕度?
保持室內外通風、使用除濕機、選擇較高的樓層居住。

塵蟎

塵蟎喜歡落塵及濕氣,要定期徹底清潔就可將家中塵螨控制在一定數量之下。

有機揮發溶劑(甲醛)

美國實驗結果顯示當小朋友吸入過多有機揮發溶劑會造成血癌復發。近年台灣已將裝潢用的三夾板改為低甲醛的材質。甲醛進入身體後會與蛋白質的胺基結合而使細胞失去正常運作。

如何杜絕這些會影響身體健康的物質?

-空氣:盡量不要有汙染。台灣室外空氣常處於汙染的狀態;而室內盡量不要使用蚊香、殺蟲劑等會使室內空氣不佳。
-陽光:多曬太陽身體會合成較多D3以將免疫功能調整平衡,但現代人普遍缺乏D3。
-水:空氣、衣櫃等中只要有水份就會造成塵蟎孳生。

降低濕度的方法

使用除潮棒、電子除濕器、矽膠乾燥劑 (水玻璃)。
台灣在雨季時,曬衣服不容易乾,要控制衣物在八小時內曬乾,若超過八小時尚未曬乾衣物會開始滋生細菌,故超過八小時沒乾的衣物就要重洗否則會造成身體不適。

現代建築物問題:台灣多是水泥建築,水泥容易裂。

台灣地震頻繁造成水泥更容易出現裂縫,尤其在頂樓、外牆最嚴重,常會有滲水問題而造成壁癌及白化現象。

何謂反潮?

俗稱的結露、透南風。每年溫暖季節 (春天) 吹潮濕的南風,當潮濕溫暖的南風碰到冰冷的水泥牆就會立即凝結成水氣。

如何避免結露?想像保溫杯原理

在牆壁中增加一層比熱小的物質 (例如:EPS等) 就可以避免結露。

Scroll to Top
Scroll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