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20428 瘦肉精背後的省思

顧名思義,瘦肉精具有提升生物瘦肉量的作用,使用瘦肉精的動物,其肉質橫切面白色脂肪部分少,紅色瘦肉部分多。

瘦肉精是什麼?

瘦肉精是一種腎上腺乙型受體素,生物(豬、牛、人等)食用後會加速體內脂肪分解促進蛋白質合成。無論是何種生物食用過多瘦肉精會有噁心、嘔吐、血壓上升、肌肉顫抖、心悸、雙腳無力嚴重甚至造成死亡。實驗發現,給予狗兒長期食用瘦肉精飼料造成狗兒心臟壞死。

瘦肉精的種類

目前瘦肉精共有四十多種,美國政府允許使用毒性最低、安全性極高的瘦肉精:萊克多巴胺(縮寫:RAC,台灣稱之培林)。

世界各國對於使用瘦肉精的限制

美國僅可使用萊克多巴胺,殘留量10~30 ppb;大陸、台灣及歐盟禁用瘦肉精;日本與紐西蘭則是本地生產肉品禁用但進口肉品其瘦肉精的殘留量<10ppb;澳洲則是牛肉禁用瘦肉精但豬肉可使用其殘留量<10ppb(ppb:十億分之一)。目前還是已禁用瘦肉精的國家居多。

萊克多巴胺(培林):美國核准食用

美國政府說明培林相當安全無任何副作用但最近FDA公布美國在2002年~2011年食用含有培林飼料的豬隻中有兩萬八千隻死亡或生病,死亡率遠遠高於其他生畜,顯示出萊克多巴胺是一種具有副作用的動物用藥。現在很多人都找不出身體不適的原因,很有可能就是因為在不知不覺中食入過多瘦肉精所造成的。

瘦肉精與甲狀腺素、腎上腺素間的關係

甲狀腺亢進是因為毒素過多與壓力過大所引起,而毒素是哪種毒素,是值得大家思考的。瘦肉精會造成興奮、發抖、心悸等,是否會因瘦肉精攝取過多而促進腎上腺素、甲狀腺素大量分泌造成甲狀腺亢進等問題。而台灣的洗腎率極高,是否也與瘦肉精有關,這需要相關單位去做積極的調查。
瘦肉精不會因高溫而被破壞,長期食用會造成嚴重的副作用。瘦肉精無論是合法使用或非法添加都會造成嚴重的問題。
Scroll to Top
Scroll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