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20414 小兒發燒如何處理

現在季節,小孩貪涼,容易造成發燒。大多父母親都認為,小朋友發燒就要吃藥、打針、擦酒精等才能有效率的退燒,這些方法都是非天然的退燒方式。

人體為何要發燒?

當身體有受外界病菌入侵或身體免疫低下體內病菌活躍時,人體就會發燒來對抗病菌。病菌的耐熱度差而人的耐熱度較高,至40˚C~42˚C都還可以生存只是會全身發燙。身體將病菌破壞殆盡後,身體開始退溫,此時會藉由大量流汗將溫度帶出讓體溫快速下降。

常吃退燒藥,容易導致反覆低燒

發燒是身體去對付外來及內在病菌的天然方式,如果現在發燒就吃退燒藥或打退燒針,幾天會又出現發燒的狀況。是因為使用人工方式強制將燒退下,但實際上體內病菌尚未移除,所以幾天後身體會再偵測到病菌然後又再次發燒。

自然醫學如何處理發燒呢?

自然醫學與中醫對發燒的看法:順應身體發燒趨勢去破壞體內病菌,等病菌死亡後就會自動退燒。
-自然醫學:發燒時,給小朋友補充大量維生素C與水分,洗熱水澡按摩再用被子緊緊包住身體直到全身發熱,讓小朋友熱呼呼的入睡,燒很快就會退下。
-中醫:與自然醫學的觀念很類似。
兩者的退燒方式都是讓發燒的身體更熱,當熱到一個程度就對自動退燒;與西藥使用人工退燒(例如:退燒藥、退燒針等)的方式不同。
當然在生命危急時可使用強硬的退燒方式,若是常見的流感、感冒則是製造假發燒讓身體自動退燒。

維生素C的重要性

身體是依靠白血球來對抗病菌。維生素C可以強化白血球的作戰能力。 

Scroll to Top
Scroll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