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20317 如何喝水 (二):如何挑選濾水器?

挑選濾水器之前要先檢測水質,了解有什麼污染,再視污染情形挑選濾水器。

濾水器的挑選

水源為自來水通常沒什麼問題,因水已先在水廠做過處理;若是井水、地下水則建議要先將水送檢以了解水質狀況。水質狀況與自來水類似就可以使用一般濾水器;若水質狀況與自來水差異性頗大,就需要選擇特殊的濾水器。

常見活性碳濾水器

先用棉阻擋沙子、青苔、小蟲再用活性碳吸附農藥、氯氣、氟、有機溶劑並去除異味(輕微汙染可以去除若汙染太過嚴重則作用有限)。
因台灣水質汙染較嚴重,光用基本的活性碳濾水器是無法去除汙染,而國外的濾水器(國外水質佳只要去除氯即可飲用)是無法將水中的污染完全去除,例如:水壺式濾水器等。

如何挑選濾水器:首先一定要是潔淨水,再來才考慮功能性

生飲機:自來水經過生飲機將細菌去除,例如:紫外線燈管照射殺菌、丹頓陶瓷濾心、RO逆滲透等。

電解水:利用電解原理產生酸性水與鹼性水

鹼性水具有抗氧化作用,可以抗自由基、抗老化,但有重金屬的風險而且相當耗電。

抗氧化水:H2O+2Mg→H2+Mg2++2OH

礦石中的金屬(Mg)與水中的氫(H+)置換而釋出氫分子(H2)而水中氫分子越高,電位差越低,抗氧化能力越強。
用現代科技模擬大自然的反應以製造抗氧化水。眾多動物、人體實驗皆證實抗氧化水及氫分子具有抗發炎的作用。
Scroll to Top
Scroll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