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20310 如何喝水 (一):自來水與地下水

現代人水的來源不外乎是自來水或地下水。無論在哪個國家都會告知民眾自來水很乾淨可以生飲,而民眾可由每天生飲自來水看身體有無出現不適的症狀即可得知自來水是否可以生飲。

自來水

理論上將自來水除氯後即可生飲;實際上卻要考量自來水在配送過程中是否有受到汙染,由以下層面作探討。
自來水從水廠到用戶的問題
每年台北配送自來水系統中約有20%-30%的水會遺漏,主要是因配送管線破損。
而台北自來水配送管線老舊,造成在修復上十分困難,也使得各種的污染物、細菌甚至工業廢水會由破損管線進入自來水配送系統中污染水質。
由水塔與水管的疑慮
#水塔無定期清洗會藏污納垢:若水塔沒有定期清洗很容易青苔、污垢、昆蟲及
小動物屍體等。
#由水塔送至家中的水管生鏽:運送水的管線材質以鐵居多,使用過久會有鐵
鏽,而鐵鏽溶入水中會形成三價鐵對身體有害。

如何去除水中氯氣?

無論多乾淨的自來水都會加入氯氣殺菌,可用以下方式將水中的氯濾除。
#將自來水靜置1~2天,靜置過程中可讓氯氣揮發。
#使用濾水器將濾去除。
錯誤的除濾方式:煮沸(最常用也是觀念嚴重錯誤的除濾方式)
未除氯的水在煮沸過程會因高溫而形成三氯甲烷,對身體的傷害更大。

地下水的問題

台灣抽取地下水(井水、泉水)非常普遍,而抽地下水除了引起地層下陷外還容易會有地面物質流入地下水層使得水質受到污染。

雨水的問題

雨水降到地面成為地表水(河水、溪水、湖水),而地表水乾淨與否依空氣的潔淨程度來決定,而目前台灣、大陸沿海酸雨情形嚴重,酸雨污染了地表水,現今幾乎所有的水都已受到污染。

水質檢測

無論任何水質來源皆要做檢測,而地下水、井水的檢測項目需要比較詳細。

Scroll to Top
Scroll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