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20225 維生素D缺乏很普遍

根據統計,美國兒童9%維生素D缺乏,61%維生素D不足。美國成年人維生素D不足和缺乏者也差不多在70%左右。

根據National Health & Nutrition Examination Survey統計,美國兒童9%維生素D缺乏(<15ng/ml),61%維生素D不足(15-29ng/ml)。美國成年人維生素D不足和缺乏者也差不多在70%左右。自然醫學認為血中維生素D3最佳濃度應保持在80-100ng/ml。

缺乏會怎樣

維生素D3在肝臟會轉成Calcidiol,進一步在腎臟會轉成Cailcitriol,這時才有生物活性,它不但是一種維生素,也是一種荷爾蒙,會調節體內鈣和磷的代謝。以前對維生素D的了解比較侷限在鈣和磷的代謝,所以大家知道維生素D嚴重缺乏會導致軟骨症,或是骨質疏鬆,但其實維生素D的功用遠不止於此,他牽扯到細胞的繁殖、分化和凋亡,對於神經肌肉系統和免疫系統都有關係。不前醫學界對維生素D的全面療效與作用機制還不是很清楚。
 

維生素D嚴重缺乏

軟骨症

維生素D不足與下列疾病或狀況有關

骨質密度、免疫力(感冒、感染)、大腦功能、血壓、胰島素分泌、氣喘、類風濕性關節炎、多發性硬化、癌症(大腸癌、乳癌、前列腺癌)、老年大腦功能(老年失智症、帕金森氏症、跌倒、活動力)

建議劑量

RDA 600IU/day,upper limit 4000IU/day,但自然醫學臨床建議劑量5000-10000IU/day(先抽血檢驗,吃一兩個月之後再檢驗是否升到正常),建議upper limit 應該在 10000IU/day
健康人全身體表70%面積,曝曬20分鐘,可以產生10000IU的維生素D。
全身曝曬紫外線在接近曬傷的劑量(Erythemal dose),身體會產生10000-25000IU維生素D。

毒性

成年人連續每天50000IU幾個月就會產生毒性。嬰兒安全劑量在1000IU/day以內,若每天攝取4000IU,一個月就會產生毒性。所有脂溶性維生素超量服用都會有毒性,而水溶性維生素容易被排出所已通常沒有毒性。孕婦攝取維生素D要非常小心,若超量攝取有可能產生胎兒基因突變。

Scroll to Top
Scroll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