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1105 只要青春不要痘

青春痘大都在青春期發作,隨著年紀增長,青春痘問題會慢慢減緩,但有少數人到30~50歲仍有青春痘的問題。

傳統西醫治療青春痘的方式

西醫治療青春痘常用A酸,A酸具有致癌性與致畸形,孕婦不適合使用。另外,實驗發現A酸會造成憂鬱症、骨骼發育異常,中國大陸建議<18歲青少年不要使用。

造成青春痘的原因

青春期男性賀爾蒙變多,例如:睪固酮、去氫睪固酮、生長激素 (IGF-1)、DHEAs,導致皮脂腺大量分泌油脂,而皮膚上的死細胞與大量的油脂使得皮脂腺、毛囊阻塞,造成紅腫等現象。
賀爾蒙若是造成青春痘的主因,那為何不是每個人都有青春痘的問題呢?我認為造成青春痘的原因與皮脂分泌的油脂好壞還有細菌、寄生蟲有密切的關係。

影響青春痘的因子

黃金四小時 (23:00~3:00):這四小時沒有睡就是熬夜,而熬夜就會冒痘子。由中醫或自然醫學角度來看,青春痘與肝經有關 (中醫的肝為肝經跟肝臟)。
情緒:憂鬱者比較容易有青春痘,中醫認為是肝鬱結、肝氣鬱結等問題。
肝排毒:毒素多,青春痘嚴重。很多人實施斷食後青春痘問題改善很多。

自然醫學如何治療青春痘

抗發炎:使用抗氧化劑,例如:維生素C。
野生動物對C的需求量大,而靈長類 (人、猩猩) 無法自行製造C需由食物中攝取。人類與其他動物一樣需要大量的維生素C,維生素C有抗癌、抗發炎、抗老化等作用。治療青春痘補充大量的維生素C,3~6克/天,可使用維生素C粉末,搭配維生素E、維生素A (過量會造成毒性) 一同使用效果更好。
多吃好油,少吃壞油
-避開壞油:青春痘是皮脂腺阻塞引起的,若分泌的油脂是好油就不會有阻塞毛孔的問題。
-多吃好油:多吃Omega-3、苦茶油、椰子油等好油。Omega-3是天然消炎藥,經由身體轉化為好的前列腺素以對抗發炎。愛斯基摩人生吃大量的肉,生肉中含有豐富的營養素與Omega-3,故可以預防發炎,沒有青春痘的問題。
保持皮膚清潔:將卡在皮脂腺的油清洗掉以減少阻塞
-無患子有殺菌、促進皮膚新陳代謝的作用,可用純無患子濃縮液或無患子醋洗臉或滴在痘痘上。
-毛囊蟎-青春痘中除了細菌還有蟎 (毛囊蟎) 的問題。毛囊蟎約0.01~0.04公分左右,呈長條狀,主要食物是皮脂,主要是出現在粉刺或痘痘中故會造成青春痘腫脹發炎。
:一般人25mg/天鋅,若是治療青春痘鋅量則為60~90mg/天,三個月後即可改善青春痘問題。建議可以使用長效鋅銅,可避免銅缺乏的情況發生。
杜鵑花酸 (壬二酸):效果與A酸相似,但無毒性。杜鵑花酸具有溶解角質、治療粉刺、促使角質正常化、抗發炎、美白、抑制細菌黴菌、抑制黑色素腫瘤。使用方法:第一週使用1次/天,第二週後改為2次/天,持續2~3月(嚴重者要持續1年)狀況會改善很多。
活化肝臟解毒

總結

治療青春痘的四要素
1. 飲食改變:避開過敏原 (與過敏原會造成慢性發炎)、吃好油避壞油、不吃糖 (與維生素C競爭吸收,使免疫力下降) ……
2. 口服鋅
3. 外用無患子、杜鵑花酸
4. 活化肝解毒

Scroll to Top
Scroll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