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1126 維生素C的十大功能

猩猩每天補充2~6g維生素C、原始人每天食用2.3g維生素C,而山羊平常可自行合成13g維生素C,當受傷或生病時身體則會製造高達100g的維生素C。而現在美國人每天平均只吃0.07g的維生素C,再加上油炸物吃得多,怪不得會容易生病。

人體實驗

我持續一個月每天補充3~6g的維生素C,關節疼痛的問題得到不錯的改善而皮膚也意外的變白許多。在我的新書裡,維生素C的十大功能並不包含美白功能。台灣美容界,向來說維生素C可以美白,到底是真是假,我也不確定。直到我最近做了一些人體實驗,才發現好像真的可以美白。
我九月下旬從美回台,很多人見到我第一句話就說『你怎麼曬這麼黑?』。11月12日,我到霧峰演講,拍了一張照片,我才發現,我的膚色變淡了。當天洗澡時,比較一下手臂和肚皮的皮膚,發現兩者顏色接近多了(以前是一黑一白)。肚皮通常是最白的地方,因為通常肚皮不會照到太陽,而手背、手臂和臉,是最容易曬黑的地方,對比一下就知道膚色差異。
一位營養師同事說她吃了大量C粉,九月份曬黑的地方,在十一月初也變白了,她說以前通常要到隔年一二月顏色才會退掉。
我終於搞懂為什麼說維生素C可以美白,其實不是美白,而是會加速黑色素的代謝,讓皮膚快速恢復基礎色。

維生素C的十大功能

  1. 調節免疫系統:維生素C在白血球中的濃度比血液中的高30倍,白血球需要高濃度的維生素C去對抗病菌、減緩發炎、抗氧化等。維生素C可緩和過敏反應也可活化免疫功能。
  2. 強化結締組織:結締組織脆弱都是缺乏維生素C。維生素C就一定要補充,因為當身體有足量的維生素C時即可自行合成膠原蛋白、葡萄糖胺等。
  3. 協助腎上腺荷爾蒙合成:維生素C可協助腎上腺荷爾蒙合成。
  4. 促進環境荷爾蒙代謝:環境荷爾蒙的代謝過程中需要有維生素C保護,避免受到中間產物傷害細胞。
  5. 促進膽固醇代謝:維生素C可將血管壁上氧化的膽固醇轉變為膽酸代謝以維持血管壁彈性及預防心血管疾病。此外,很多膽結石的成份是膽固醇,故維生素C也可預防膽結石的形成。
  6. 促進神經傳導物質代謝:神經傳導物質代謝需要維生素C的協助。
  7. 幫助礦物質吸收:鈣、磷、鐵等在小腸吸收都需要維生素C的幫助。
  8. 提高男女的受孕機率:維生素C可改善睪丸靜脈曲張也能保護精子不受毒素破壞並降低精子聚集與異常現象以提升精子活動與數量。據實驗顯示,維生素C也具有恢復卵巢機能的作用。
  9. 促進肉鹼形成以提升體力:肉鹼是脂肪代謝、能量製成中不可或缺的氨基酸,由lysine醇化形成,而lysine醇化過程中需要維生素C協助。
  10. 防止亞硝酸鹽轉化為有毒物質:維生素C可使亞硝酸鹽快速分解,避免亞硝胺形成。維生素C唯一的副作用就是會有噴射性的腹瀉,我每天吃3~10g/d到目前為止都還沒有噴射性的腹瀉過。總之,維生素C可以改善很多身體毛病,在『發炎,並不是件壞事』中有詳細說明。
Scroll to Top
Scroll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