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0917 無所不在的酵素,但是…

酵素無所不在,到處都有。吃活的東西就會攝取到酵素,看似簡單其實一點都不簡單,因現代人的飲食都違反自然。地球上唯一會熟食的生物就是人類,熟食的結果就是造成蛋白質變性。

台灣在二十年前,受日本影響,吹起一陣酵素風,很多人一直都在喝酵素、談酵素,至今方興未艾。坊間的酵素產品和書籍琳瑯滿目,酵素到底有多神奇,需要額外補充嗎?

酵素是什麼?

酵素不是細胞也不是組織更不是細菌等,酵素是細胞產生的蛋白質(最常見)或核酸分子。所有活的細胞都會產生酵素以做為生物體內生化反應的催化劑。

酵素在哪裡?

酵素無所不在,只要吃活的東西就會攝取到酵素。

古代男女與媒人

反應式:A+B—催化劑→C+D
A (古代男) 與B (古代女) 在正常的體溫下反應無法進行,需要催化劑 (媒人) 的參與才能順利作用。
生化反應中的酵素 (enzyme,生化觸酶) 就像媒人一樣負責撮合的工作,在所有細胞內都具有很多生化反應與酵素。

酵素怕什麼?

酵素就是蛋白質,基本上只要溫度>55度就會被破壞掉。

蛋白質變性

熟食的結果就是造成蛋白質變性。溫度>55度,就會造成蛋白質的結構改變。而酵素屬於蛋白質,一旦蛋白質變性,就會使酵素失去作用,故熟食會使酵素被破壞無法催化體內生化反應作用。

酵素有幾種?

依化學分類有水解酵素、裂解酵素等;在營養學與醫學上則以分解蛋白質、分解脂肪、分解澱粉與分解纖維的酵素為主。

酵素怎麼來?

所有生命體都會產生酵素至體內外作用,故液態培養微生物,其分泌的物質中含有大量的酵素,此為酵素液的製成;將液態分泌物經快速低溫真空或冷凍乾燥後即成為粉狀酵素。

如何吃酵素?

依補充酵素的目的來決定食用酵素的時間。補充酵素的目的有以下兩種:

  • 幫助消化:最佳的補充時間是與飯菜一起 (吃飯吃到一半時吃酵素) 或是餐後補充。
  • 幫助抗發炎:體內很多發炎物質是由蛋白質構成,例如:細胞激素、白血球分泌物等,若血液中有足夠的蛋白酵素即可去分解發炎物質。最佳的補充時間在餐與餐間的空腹時段。

正確補充酵素對身體有益

酵素無法由生食中獲得,就可以用補充的方式補充到足夠的酵素,但要確實了解補充酵素的成分、來源、單位多寡與補充的目的,才能達到效果。

Scroll to Top
Scroll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