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0910 日夜規律

白天與晚上身體的運作與賀爾蒙分泌不一樣,適合做的事也不同。千萬不要在凌晨做需要頭腦思考或是耗費體力的事情。白天用大腦皮質在做事,一切公事公辦,相當理性;到了夜晚…

最近在趕第六本書的書稿,由於白天很多雜事在干擾,所以常常白天處理事情、晚上寫稿。昨天白天實在太忙,但稿件進度落後,壓力很大,因此凌晨起來寫稿。以前讀中學和大學時,比較常半夜爬起來讀書,但最近二十年很少。
 
很久沒有這樣,又喚起我對半夜讀書的不好印象。我從1:30am寫到4:30am,才寫了三小段(熟食六大問題的第四到第六個問題),還不到一頁,平時的三小時,可以寫很多。我大約估計,我在半夜清晨,思考的速度大約減慢3至5倍。
睡眠皇帝大:睡眠相當重要,是健康、思考、心情等等各種身體狀況的基礎。


白天理性、晚上感性 (白天談工作、晚上談感情)

白天用大腦皮質在做事,一切公事公辦,適合處理事務;夜晚則理智下降而情感、情緒開始慢慢上升,適合抒發情感,要把不好的情緒在夜晚都拋掉,將壓力紓解掉。

天腎上腺荷爾蒙、晚上退黑激素

陽光透過眼睛刺激視網膜,視網膜將光線的訊號送至松果體抑制褪黑激素分泌而腎上腺皮質醇濃度大增促使我們起床;天黑則相反,黑暗促進褪黑激素大量分泌而降低腎上腺皮質醇濃度。

白天體溫高、凌晨體溫快速下降

健康人的基礎體溫在白天平均為37.2度,晚上則為36度。

日夜差異

  • 基礎體溫:從早上起床就開始往上升,直到晚上8點達最高點,然後開始急速下降。
  • 腎上腺皮質醇:腎上腺皮質醇白天大量分泌,晚上分泌量則大幅降低。
  • 排尿量:健康的身體在凌晨12點尿量降到最低點 (幾乎到0),早上八點尿量開始增加,直到下午5~6點時到達高峰點。
    Aldostrone (抗利尿激素、醛固酮) 是由腎上腺分泌,夜晚時會大量分泌以降低尿量。當半夜排尿多則代表Aldostrone不足、腎上腺疲乏、腎虛。
  • 生長激素 (幫助生長的激素):晚上9點快速分泌直到凌晨12點到最高點,然後快速下降。所以晚上10點前是小朋友的最佳睡眠與生長的時間。
  • 短期記憶、認知功能、警覺性:約在晚上12點 (警覺性為晚上10點) 會快速下降,直到早上八點才開始慢慢恢復,10點左右達到最高點。

身體要健康就要回歸原點:符合大自然的規律。

Scroll to Top
Scroll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