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0924 小兒發燒如何處理

發燒就讓它去發,燒到一個程度後就會退燒,若抑制它,雖然將溫度控制下來,但發燒未達該發的溫度使得病毒還存在體內,身體會再次發燒以破壞體內病毒。

為了第六本新書發表和第N次協會演講,昨天從美國搭機回到台灣。一下飛機,發現天氣滿涼快的,大約只有攝氏24度,和原本想像的三十多度又濕又熱的完全不同。台灣一年四季,最舒適的季節就是秋天了,也就是現在這個時候。
但也就是這種涼爽的季節,很多人睡覺貪涼,或是日夜溫差大,於是容易感冒,所以,我們今天就來講年輕父母親最常見、最關心的健康問題:小兒發燒。
什麼叫做貪涼?睡覺踢被子、不蓋被子等。

日夜溫差大vs濕度vs體質

  • 濕度:人在潮濕的環境下,對溫度的耐受性較差。
  • 日夜溫差大:國外日夜溫差極大,但氣候乾燥,人對溫度的耐受性大,故相當舒適。
  • 體質問題:脫外套會冷,穿外套又會熱,身體不好的人這種狀況相當明顯。

感冒分兩種:傷風感冒、流行性感冒

傷風型感冒是吹冷氣、淋雨、貪涼等造成,在身體虛弱時,存在體內的溫和病毒就會跑出來作怪;流行性感冒則是被別人感染,而流行性病毒就是俗稱『流感病毒』,其毒性強、感染性強。

人體為什麼要發燒?

對付病毒的苦肉計,調高溫度,病毒會死、人會不舒服
身體調高溫度至39~40度以破壞病毒,此時人體會出現頭暈、精神不振等不適症狀但不會死亡,等到體內病毒死掉後,身體就會將溫度降下來。

非到不得已,不要亂用退燒藥!

否則以後反覆低燒或常發燒
發燒至一個程度就會自動退燒,若抑制它,雖然將溫度控制下來,但發燒未達該發的溫度使得病毒還存在體內,身體會再次發燒以破壞體內病毒。

發燒是正常的免疫機制,要訓練它,不要壓抑它!

ND>104.5F轉診
當體內病毒無法消滅時,身體會啟動體溫調節中樞 (由37.2℃→39.5~40℃),此時身體正在為體溫上升做準備,故發燒前會覺得冷、發抖 (靠肌肉收縮提高體溫) 以將體溫升高。直到病毒被消滅後,身體會將體溫降至37.2度,此時身體會覺得熱、流汗。
州政府規定當病人體溫>104℉ (40℃),自然醫學醫生必須立刻轉診。

最好的天然退燒法:

製造人工發燒 (中醫傷寒論)、按摩、睡覺、大量維生素C

  • 製造人工發燒 (泡/沖熱水澡,溫度約43℃):洗到身體熱呼呼,將身體包起來睡覺,通常睡醒就退燒了。
  • 按摩:按摩腳、手、頭等穴位。
  • 睡覺
  • 補充大量維生素C+生物類黃酮:人在過敏、發燒、感染時需要的維生素C量很大。

不得已要用退燒藥:先用中藥 (銀翹散),無效才用西藥。

經驗談

善用紫錐花:傷風感冒很適合用紫錐花;但流感或其他強力病毒 (麻疹、水痘、日本腦炎) 則不建議使用。由自己的臨床經驗中發現,紫錐花若使用在流行性感冒 (例如:麻疹等) 上會使發燒發的更高。
所以要搞清楚是自己是哪種感冒,才不會弄錯天然退燒方式。
 

Scroll to Top
Scroll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