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0416 消化道要健康,必須抗發炎 (上)

什麼是消化道?顧名思義就是用來消化食物的管道,屬於體外管道,內壁是黏膜,黏膜分泌黏液來保護消化道。所有健康的黏膜應呈現淡粉紅色,不能有破洞,黏膜是內皮膚,一般人只重視外皮膚的保養,其實內皮膚也非常重要…

消化道介紹

1. 消化道屬於體外管道,口腔→咽喉→食道→胃→小腸→大腸→肛門。
2. 消化道內壁是黏膜,黏膜分泌黏液來保護消化道。所有健康的黏膜應呈現淡粉紅色,不能有破洞。
3. 黏膜是內皮膚 (人的身體有內皮膚及外皮膚);一般人只重視外皮膚的保養,其實內皮膚也非常重要。重病患者的腸相像發霉的臭水溝,常嘴破也是有問題,舌苔太厚也要注意。

消化道要健康的4大先決條件

  1. 黏液分泌要足夠 (黏液不足的疾病-乾燥症等越來越常見)
    -水分:攝取水分要足夠。
    -壓力:壓力抑制副交感神經,造成黏液分泌減少。
  2. 黏膜要完整
    -抗氧化物要足夠:維生素A、C、E、硒、鋅 (鋅是免疫系統中很重要的礦物質,對黏膜完整更為重要)。
    -維生素B群,尤其是維生素B2、B6、Niacin對口腔黏膜很重要。
    -紓壓:腹式呼吸、八段錦等 (壓力造成大量顆粒性白血球產生。當白血球死亡,這些顆粒性白血球中的鹽酸會被釋放,進而傷害到黏膜)。
  3. 好菌
    -胃酸要足夠 (才能殺細菌)。
    -少吃抗生素或農藥 (才不會誤殺好菌)。
    -額外補充好菌。
  4. 正常的腸道蠕動速度
    便秘腹瀉不能有,水分纖維要足夠,壓力不能大 (玉米測試法能檢驗出自己腸胃蠕動的速度,食物由口腔至肛門排放出的標準速度為18~24小時,太快或太慢都有問題)。

常見口腔疾病

  1. 鵝口瘡〈嘴破〉:口腔黏膜或舌頭破損,壓力大、睡眠不足時容易發生,主要因為缺乏礦物質鋅及顆粒性白血球太多。
  2. 口角炎:嘴角炎、會乾,很容易細菌感染。因缺乏維生素B2,建議直接補充B群。
  3. 口腔型疱疹〈嘴唇周圍發炎〉:一但有過口腔型疱疹,其病毒就會一直存在體內,免疫力下降時就會跑出來攻擊。每日補充1-3公克Lysine (離胺酸);加香蜂草在橄欖油或軟膏中,也可以預防及幫助口腔型疱疹癒合。
  4. 白塞氏症:黏膜潰瘍、全身黏膜乾燥,過敏與毒素所造成的自體免疫疾病。苦茶油漱口可以修復黏膜,加快傷口痊癒。

 

Scroll to Top
Scroll to Top